香会我军方称 南海问题升温源于少数国家一己私利

2016年06月05日 13:36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孙建国上将香格里拉对话会发表演讲 孙建国上将香格里拉对话会发表演讲

  6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言,孙建国在发言中指出长期以来,在中国和南海沿岸国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南海的航行自由也没有因为一些争议受到影响。通过双边对话协商处理解决有关争议是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共识。中国同东盟国家有能力通过合作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域外国家应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当前南海问题升温,是由于个别国家为一己私利蓄意挑动而造成的。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以国际法为幌子,其实质是否定中国在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掩盖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行径。中国政府已多次表明、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不承认、不执行仲裁结果,这不仅不是“违反国际法”,恰恰是依法行使国际法所赋予的权利,是遵守和维护国际法的体现。

  孙建国说,某些国家对国际法采取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投机态度,一方面带头在南海实施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公然炫耀武力,一方面拉帮结派,支持其盟国对抗中国,压中方接受并执行仲裁结果。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国不会吞下苦果恶果,不会允许自己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受到侵犯,不会坐视少数国家将南海搞乱。我要重复去年我在这里讲过的话,中国人民和军队历来信理不信邪,服理不服霸。同时,我再次重申,中国的南海政策没有、也不会变、中国有智慧、有耐心通过和平协商谈判解决争端,也相信其他当事国有智慧、有耐心共同走这条和平之路。非当事国不要为一己私利执意破坏我们的这条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