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韩国不理会美国要求拒绝表态支持南海仲裁

2016年06月04日 11:32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奥巴马与朴槿惠 资料图:奥巴马与朴槿惠

  日媒称,围绕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的主权之争,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仲裁法庭将于近期作出裁决。据悉,美国曾要求韩国事先表达支持裁决的立场。韩国方面也考虑了中国的意向,表达了保留态度。香格里拉对话会将自3日起在新加坡召开,南海问题也将成为争论点。

  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3日报道,菲律宾向国际仲裁法庭提起诉讼称,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主张是违反国际法的。国际仲裁法庭并没有强制执行的权限。美韩等国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已非正式要求韩国表明“希望有关国家依照裁决妥善采取措施”的立场。可以认为,美国预测法庭会作出支持菲律宾主张的裁决,因而在裁决下达前要求韩国采取统一步调。

  报道称,韩国的朴槿惠政府一向顾虑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拥有强大影响力的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不点名批评中国,而是呼吁“遵循国际法原则行动”等。

  报道认为,韩国方面称“在裁决出台前,难以明确态度”,事实上拒绝了美国的要求。除对朝鲜政策外,中国是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韩国方面也担心影响到与中国的经济关系。

  中韩有关人士称,中国向韩国表达了这一态度,“菲律宾和美国的主张是国际阴谋,完全无法接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