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亚洲小国心态矛盾 怕大国交好又怕交恶

2016年06月04日 10:2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美官员对话 中美官员对话

  《联合早报》3日称,多数亚洲国家并不希望南海主权问题成为另一个左右本区域发展的棘手问题。各国从自身角度看问题,利益与关切不可能一样。守成大国的霸气,崛起大国的强势又尴尬,小国的惊恐——担心大国交恶,又担心大国彼此太好,合谋摆布小国命运,不同的关切构成了区域安全的复杂图景,所以才需要增信释疑,才需要寻找共处方式。今年的香会明确提出“追求共同的安全目标”,这是大家更应该谨记的目标。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最新一期的文章称,中美关系是东亚东南亚政治的晴雨表,中美间和风细雨则当地风平浪静,反之则不得安宁。文章引述一名东南亚国家外交官的话称,“在东南亚没人真希望中美因南沙问题打起来”。文章称,美国过于执着南海问题,反倒忽略了更重要领域的中美对话。

  新加坡《海峡时报》刊登中国军事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周波(音)的文章称,近年来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激烈交锋,实际上产生了误导,令外界相信中美关系非常脆弱或者正在恶化,两国摊牌不可避免,这是很危险的。文章称,香格里拉对话会一向是媒体的宠儿,尤其是会议期间的问答时段。媒体也总是聚焦中美关系。但实际上,中美关系是复杂的,而且也具有弹性,这是因为双方都难以承受中美冲突和对抗所带来的后果。他说,中美两国政府和两国军方之间目前存在着90个不同的对话渠道和交流热线,双方也希望能保持两国关系沿正常轨道发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