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新服役海警船比军舰还大 可在南海威慑外军

2016年06月03日 09:1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舷号为46301的中国海警第一艘818型巡逻舰,将为中国的海上准军事活动提供一种大型的现代化平台,从而拥有全方位的远程航行能力。

  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6月1日报道称,在最近与邻国的争端中,中国的非军事海上力量(例如其海警及“渔民民兵”)在宣示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主张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因此,近期升级其装备的举动对于地区安全至关重要。

  46301号舰将填补中国海警庞大的1.2万吨级的“海警2901”和“海警3901”巡逻舰与众多2000吨级以下的小排水量舰艇之间的空缺。采用了054A型护卫舰船体的46301号及其他818型巡逻舰,将拥有搭载大量海警人员和直升机的能力,并具备执行远程海上任务的航程、速度和续航力。

  报道称,中国海警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两艘海警船,即两艘甚至比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巡洋舰还要庞大的1.2万吨级巡逻舰。现在,中国海警还将获得一种利用真正的军舰船体建造的巡逻舰。正在船厂进行配件安装的46301号舰所采用的,是衍生力极强的054A型护卫舰的船体,这是一款排水量4000吨的军舰。中国海军按计划将拥有总共24艘现役054A型护卫舰。

  报道称,已经被漆成白、红、蓝三色的46301号舰与其海军版本的姊妹舰将拥有多处不同:它不会安装用于发射防空导弹和反潜艇鱼雷的3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VSL),而且其传感器也很可能是适合非军事用途的。不过,它很可能保留护卫舰上76毫米口径的PJ-26舰炮,并配备高压水枪和安装30毫米口径自动炮和重机枪,以便对付小型船只。

  46301号舰还可以利用其宽大的船体来执行上船检查行动、关押犯人、缉私任务以及执行像反海盗之类的全球使命。

  054A型护卫舰的船体也比中国海警的大多数巡逻艇和退役护卫舰大很多,这将使海警能利用其船体更大和船员人数更多的优势,更加得心应手地执行搜救、阻断和维护主权(包括撞击敌方船只)的任务。其较大的船体尺寸也可以有空间容纳直升机和无人机机库,这对于抓捕非法渔民或挑战外国飞机都是有利的。

  报道认为,也许最为重要的是,由于054A型护卫舰船体比大多数东南亚海军军舰都要大很多,因此它在争议水域中的存在还将使中国在与邻国的平民、海警甚至海军的对峙中获得心理威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