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披露将逐步研制新型运输机 将比运20大两倍

2016年06月03日 17:06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科技日报电 “过去两年间,大型运输机进行了各种试验、试飞等鉴定工作,到目前为止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不久的将来会正式交付使用。”中航工业大飞机办主任朱谦透露。

  继前年亮相第十届珠海国际航展后,大型运输机作为国家大飞机专项的重要成果之一再次亮相此间在京举办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据朱谦介绍,大型运输机是我国首次自主研制的200吨级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地域和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装备、物资和人员长距离、快速航空运输任务,是适应现代社会和国民经济建设快速发展需要,服务军队现代化建设,应对抢险救灾、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等紧急情况而研发的一款重要装备。

  大型运输机比一般飞机要大很多,这导致其工作量也是若干倍的增长。为此,大型运输机的研制充分利用各行业优势资源,创新性构建了由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军民企业等近千家单位组成的大型运输机研制国家队,仅用了国外同类飞机一半左右的时间成功实现首飞。

  2013年1月,001架机成功首飞,刷新了新机研制记录。2014年11月,003架机参加珠海国际航展,成为首个科研批飞机即参加国际航展的国产飞机。

  “毫不夸张地说,大型运输机的研制,打破了过去欧美国家的垄断地位,使我国跻身世界大型运输机家族。”朱谦透露,继200吨级大型运输机后,300吨级、400吨级、甚至600吨级大型运输机的研制也会逐步推进。此外,给大型运输机换上国产发动机的工作也在计划之中,从而解开国人的“心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