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2艘国产航母立项时间曝光 不会采用电磁弹射器

2016年06月03日 09: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军福特级首次使用电磁弹射,但是这种大型装备也不是航母都能装的,其巨大的电能消耗需要强大的全电管理系统支持,是一个复杂庞大工程的一部分。如果要安装电弹,整个航母的其他部分也要与其匹配才行。
  
第一艘国产航母使用滑跃甲板,与辽宁舰相似。但分析称中国的第二艘国产航母将使用直通甲板并安装弹射器。
  
 

  美媒:中国第2艘国产航母将用电磁弹射

  近日,美国《大众科学》杂志官方网站以《中国新航母安装滑跃起飞段》为题报道了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最新动态。文章还配发了一张照片称,新航母的滑跃起飞段将很快会焊接到主甲板上。对此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存在使用电磁弹射技术的可能性,但最终是否使用这项技术,要看最后的决策。

  
媒报道截图

 

  专家: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不可能采用电磁弹射器

  针对相关媒体的这一报道,一位曾经从事过海军装备研发工作的消息人士称,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完全没有配备电磁弹射器的可能性。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项目与电磁弹射器项目的立项时间大体一致。但是,对于像航母这样重要的武器装备,其子系统的成熟度必须远大于总体开始设计的时间,才能进行总体设备,特别是关键设备,否则完全无从进行总体设计,甚至连综合立项论证都无法开展,这是武器装备建造的基本规律,也是舰艇设计流程的基本常识。

  如果第二艘国产航母要采用电磁弹射器,那么就意味着这艘航母的总体设计要从头开始,科研人员5、6年来的心血将完全推翻重来,同时也意味着中国此前针对第二艘航母投入的科研资金将完全作废,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对于媒体报道的“最终是否使用电磁弹射技术,要看最后的决策”这一说法,他表示,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的立项,就是决策层的决策,不存在“事后决策”的问题。中国航母的立项,涉及到中国多个关键部门的决策,坊间所谓的“照顾小集团利益”的说法,完全是子虚乌有的谣言。

  另有军事观察员对“迷彩派”表示,中国在航母建造方面确实需要有紧迫感,目前世界上拥有航母的国家,基本上都是西方。其中,美国占12艘,均是满载排水量9万吨以上、攻防兼备的大型航母。随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的深度推进,越来越多的美国航母部署在了亚太地区。所以作为海军的王牌利器,中国必须要建造相应数量的航空母舰进行制海权的争夺,这是中国必须要走的路。(作者署名:国科环宇 微信公众号:UCAS2004)

 

  推荐阅读:民进党高层全急了,纷纷要访问大陆!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