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美在南海只有5种选择全对华有利 中国胜券在握

2016年06月03日 08:39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1日文章,原题:中国在南海胜券在握? 对于美国来说,太平洋尤其南海具有重大的经济乃至军事利益。中国人在南海拥有同样的利益,60%的贸易经由该海域。

  中国视美国为衰落中的国家,不能号召大多数国家组成一个反华联盟。中国在战略上盘算,美国无力打一场持久战。过去80年里的多数时候,美国所拥有的权力不在于动用昂贵的军队,而是军队的威慑效果。

  中国把南海岛礁作为一种手段,使21世纪成为中国世纪,就像20世纪是美国世纪一样。美国作为主导国家,没有动机给挑战者一个可与美国平起平坐的舞台。另一方面,成功挑战美国对中国有利无弊。

  这就引出一个有趣的假设:岛礁本身不是中国扩张的真正目标。确切地说,中国大战略的目标可能是在世界瞩目下成功挑战美国。如果中国没错的话,任何与美国的实际冲突最终都不会导致全面战争。来自国际社会的强烈压力将很快促成谈判解决。这对中国就是胜利。中国在去年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称,中国海军为“近海防御”和“维护海洋权益”做准备。中国的意图是,尽可能久地阻止美国介入有争议海域,直至谈判开始。

  历史和中国已把美国逼入窘境,其所面对的四种选项无一不对中国有利:美国可以继续低度对抗,但对阻止中国扩张毫无用处;美国可以开战,但很快会付出沉重代价,不得不谈判解决;美国还可以撤离,伙伴国与中国达成妥协;或者可以告别“重返亚太”,采取现实的对华政策。最坏的是第五个结果,即受到鼓舞的伙伴国反击中国人,引发交火并使美国卷入。所有五个结果都会使中国显得强大,朝21世纪变成中国世纪更进一步。▲作者菲利普·雷诺兹,乔恒译(环球网)

 

  推荐阅读:民进党高层全急了,纷纷要访问大陆!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