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美在南海上演小鸡博弈 谁胆小谁就输了

2016年06月03日 08:23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们当然非常担心中国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问题,在争议领土中这样做具有挑衅性,但不会影响我们的军事行动”。2日,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美国防务官员对法新社说。法新社这则报道的主题是卡特抵达新加坡,这是他2015年2月上任以来第五次访问亚太,一个被他形容为对美国未来最有影响的地区。文章说,华盛顿一直强调越南、菲律宾等地区盟友在对抗中国方面的重要性,菲律宾候任总统杜特尔特却说他并不完全依赖美国,他还称呼习近平是“伟大的主席”。

  美国媒体近来的报道,也能反映出一种“美国式焦虑”。彭博社2日说,南海表面上是中国与其他东南亚声索国冲突,但本质上是该地区数十年来的安全监护人美国,与致力于成为地区主导者的崛起中的中国之间的对抗。中国2013年以来已完成3200英亩南海岛礁建设,比3个纽约中央公园面积都大,美国官员非常担心,中国每项单一举动都不足以引发反应,长期看却造成实质性结果,而中国的最终目的是建成前沿阵地,把美国赶出去。美国《福布斯》杂志问道,中美在南海上演“小鸡博弈(双方比试胆量,谁退却谁是懦弱的小鸡)”,问题是,谁先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学者2日对《环球时报》说,从某种程度看,“香格里拉对话”是美国人摆好的台,我们去赴会。局面有可能像2014年那样,会前双方缺乏沟通,上去拿了麦克风就吵,也有可能像去年,虽然立场不同,但调门都降下来了。该学者说,中美当前最大问题在于利益边界不清楚,当年冷战为何是冷战,因为美苏对二战后彼此势力范围基本认可,如今在美国看来,中国在北方的利益线比较清楚,在南海比较模糊,美国人很想趁自己还有能力,逼中国把利益边界划出来,并且不希望向中国让渡后者期望的全部。

  “今天这个世界没有美中不能合作的领域”,在5月31日吹风会上,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向媒体记者展现了美中关系中的暖意。他召开记者会的目的是通报国务卿克里与财长雅各布·卢6月5日至7日到北京出席第八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情况。拉塞尔说,奥巴马政府最真实成就之一,就是为美中建立起一种既能处理重大分歧,也能展开全球合作的关系。美中之间此次对话,既没有那种假装分歧不存在的“君子协定”,也不存在可以阻止两国合作的无可逾越的僵局。2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学者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中美关系“仍在运转的减震器”。(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