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上将率团赴新加坡谈南海:将舌战美日防长

2016年06月02日 09:18 国际在线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际在线报道:国防部网站5月31日发布消息称,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海军上将将率团出席于6月3日至5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与此同时,美国防长卡特6月1日启程前往新加坡出席这一对话会。作为美国的盟友,日本将派防卫大臣中谷元赴会。分析认为,鉴于南海局势的持续升温,中方代表团一定会在这一多边场合里把中国的主张和底线准确无误地阐明。

  军事观察员魏东旭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预计本次对话会南海问题还会是热点,因为现在美国和日本针对南海的介入正变得越来越深,中国军方通过这个对话平台应该会向美国和其他国家防长或国防高官直接传递出中方的诉求,重点包括美国重返亚太不应对中国的利益构成直接威胁,中国对此是不会答应的。

  “因为军人和军人之间的沟通可能就少了很多客套,大家的真实想法会面对面地讲明白,因此这种沟通是有效的,尽管过程中很可能会有交锋。反而,如果不当面把话说明白,对方就有可能会在后续的行动中发生误判。”

  2015年,中方第一次派出了以孙建国为首的军方代表团参会,被外界评价为是一个超强阵容,且大部分成员都是海军,明显看出是有备而去,是冲着南海问题的持续升温而去。因为在那之前发表的中国国防白皮书里,已清晰地表述了加强海权是今后战略的一个主要方向。

  魏东旭认为,这次依旧由孙建国海军上将率团出席属情理之中,因为美国军舰在南海的常态化巡逻和打着“自由航行”的动作确实对中国的岛礁安全和军舰的行动构成了干扰。“其实空军方面这次可能也会派人去。”

  日本一直是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转,而且在南海问题上,日本作为域外国家近来的表现也引起了中国的强烈反感。那么,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又将如何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行事?

  魏东旭说,中谷元去,肯定会跟着美国的风向走,比如卡特会强调在南海的航行自由,日本就一定会与美国有呼应,很可能就会强调在南海和东海同样都应有所谓的航行自由,他们的口径和语调应该是非常相似的,他们会是一个配合的关系。

  “另外,日本参会其实还有两层意图,”魏东旭说,首先是强化与东盟国家或其他周边国家的防务合作。现在日本自卫队走出去的步伐可以说是越来越快,所以也希望通过多边的防务对话平台强化与南海周边国家的防务关系,为日本自卫队在南海的存在找一些声援和实际的支撑点,如让某些国家开放港口,让日本军舰进行轮换部署和补给休整等。

  其次是日本很可能也会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跟中国的军方人士进行直接沟通,希望对中国在南海和东海问题上的态度有直观的感受。所以日本一定不会缺位这样的多边防务论坛,而且它很可能还会有更多的试探性语言,包括一些挑衅性的言论释放出来,以试探中方的反应。

  香格里拉对话会是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以及新加坡国防部亚洲安全峰会办公室携手组织的年度论坛。2002年首次举办,其后每年六月上旬前后在新加坡市中心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故得名“香格里拉对话”。

 

  推荐阅读:英国惊叹:中国强硬画出南海动武红线!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