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巴基斯坦将引进第五代战机 歼31中标希望最大

2016年06月02日 09:0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31日美国《防务新闻》报道,巴基斯坦空军司令在国家电视台采访中表示,该国空军计划2030年实现为“第五代战斗机”配套的部分航空电子设备的国产化。该刊认为,巴基斯坦引进第五代战斗机的最大希望是中航工业沈飞集团的FC-31战斗机。这也是巴基斯坦官方首次证实该国计划引进第五代战斗机。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据此前几次航展上中航工业透露的消息,解放军海空军目前对FC-31战斗机尚无明确装备需求,该机可能成为类似FC-1“枭龙”战斗机那样的专门外销战斗机,要依靠外国用户的投资来完成后续发展。

巴基斯坦网友绘制的FC-31和F-16并肩作战的想象图

  《防务新闻》报道称,巴基斯坦空军司令,索海尔·阿曼在接受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该国空军已经制定了2030年远景方案,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为一种第五代战斗机配套的航空电子设备、通讯系统和其他子系统与部分零件的国产化。

  他承认,要实现这一计划,在预算和科研方面存在挑战,但同时表示已经开始做人力资源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准备,确保未来10-15年内实现这个目标。

  《防务新闻》报道认为,中国的沈阳歼-31(或在其基础上发展的型号)是巴基斯坦第五代战斗机最大的希望。

  不过,也有分析家认为,巴基斯坦的财务状况可能难以负担这样雄心勃勃的计划,但该国空军建设推进的雄心却是不容忽视的。在JF-17战斗机上,国产化率现在是50%,未来的五代机国产化率可能将希望提升到70%-80%。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从2014年珠海航展首次公开FC-31“鹘鹰”战斗机项目后,该机已经被推向国际市场。

2014年在珠海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的“鹘鹰”一号原型机
FC-31战斗机模型

  近期有消息源透露,虽然早期海军曾对“鹘鹰”感兴趣,但解放军舰载航空兵在实际装备歼-15“飞鲨”后,看法有所改变——简单而言就是,海军认为未来的新型舰载战斗机必须是重型战斗机。换言之,海军对“鹘鹰”的兴趣即使不是完全消失,也已经十分淡薄。同时,由于歼-20战斗机目前研制进展顺利,即将装备部队,作为一种以军方要求直接主导的项目,歼-20战斗机设计上十分贴合我空军的使用需求,而“鹘鹰”的定位却还不明确。

  在这种情况下,解放军自身装备“鹘鹰”的大门不说“关门落锁”,至少也是已经虚掩上了。

  不过,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有美国F-35的前例在,“鹘鹰”的外销成功就很有可能。“鹘鹰”只要能确保隐身性能达到F-35水平,也就是雷达反射截面积小于0.1平方米级别,在面对一般的防空雷达和战斗机火控雷达时,就可以大幅度缩小被发现的距离,在超视距空战和对地攻击时占据优势。而国际市场上的所有第四代战斗机改进方案,都达不到这个水平。

  至于其他方面,使用国产或俄罗斯中等推力发动机的“鹘鹰”在航程方面可能与俄罗斯后期改进的米格-29SMT等型号接近,且高空高速性能因为升阻比较高的优势,可能还会优于米格-29,再加上雷达隐身特性和先进雷达电子系统,以及中国新型出口空空弹药,该机在争夺空中优势作战中对所有第四代敌机将构成压倒性优势。

巴基斯坦“枭龙”战斗机生产线

  同时,借助隐身特性,“鹘鹰”可以在机内弹仓携带小口径空地武器执行空中打击任务。虽然打击能力可能无法和拥有大型机内弹仓的F-35相提并论,但具备隐身打击能力,对于很多用户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事情。

  这样看来,“鹘鹰”只要隐身性能可以满足要求,飞行性能达到米格-29SMT等型号的水平,完全可能成为国际市场上的“神机”——虽然无法和F-22、歼-20相提并论,但足以随意“碾压”国际市场上的任何四代机。

  接下来,主要的问题就是谁来出钱支持“鹘鹰”的发展了,据此前报道,“鹘鹰”是中航工业自筹资金发展的项目,其研制进度与受到国家高度关注和大量投资的歼-20项目无法相提并论。据传闻,其二号原型机直到最近才制造完成,这或许表明,该机已经得到国外用户的注资,或有了较为明确的出口目标,而得到中航工业的更多投资。

  如果一切顺利,或许10年后,FC-31将成为国际战斗机市场上的一匹“黑马”。

 

  推荐阅读:英国惊叹:中国强硬画出南海动武红线!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