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后就职典礼后 日本要联手蔡英文干这三件事

2016年06月01日 10:17 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20后 日本要联手蔡英文干这三件事蔡英文与安倍晋三

  5月20日,蔡英文举行就职典礼后,日本共同社发表评论说:“民进党为躲避来自大陆的‘统一压力’而倾向于重视与日本的关系。另一方面,日本安倍政府为了制约中国而加强对台关系。”

  众所周知,“台独”的根子在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当年,日本在台湾实行武力镇压的同时,大力推行“皇民化”教育,力图让台湾人民在心目中抹去自己的祖国。这种皇民化教育遭台湾人民反对,但同时也培养了一批亲日、媚日势力。例如被称为“台独教父”的李登辉(岩里正男),在日本败象已呈之时,还以“血书志愿”被录取为日陆军干部候补生。

  二战末期,上述势力曾要求日本总督代表他们“宣布台湾独立”。民进党成立后,与日本支持台独的势力建立起密切关系。现任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多次访日,曾在日本公开表示:“‘九二共识’最大的问题在于它没有经过民主程序,没有经过透明化的过程,是不是能为台湾人接受,必须要接受台湾民主的检验。”

  蔡英文在选举中获胜后,日本首相安倍立即对其“由衷表示祝贺”,希望“日本和台湾今后能共同合作”。两者将如何合作?这个问题主要受到四大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即: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和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落实需要;日本国内的政经需要;台湾当局的政经需要;日、台维持中日关系以及两岸关系相对稳定的需要。在这四个方面需要的影响和制约下,安倍政府与蔡英文为首的台湾当局的“共同合作”,会以相对柔性和隐晦的方式进行,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加强日台经济合作,推动日台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并为台湾参加TPP等多边贸易协定和扩大国际空间提供支持。

  两岸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形成和平发展关系后,美日担心台湾在经济上过于依赖大陆,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便曾明确表达了对两岸经济合作增强趋势的担忧。蔡英文曾回应说,希拉里“很善意地提醒,如果台湾失去经济独立性,将会变得脆弱且易受伤害。”安倍访台时,也劝告台湾方面不要和大陆建立过于密切的经济关系。因此,蔡英文胜选不久,便向日本交流协会会长表示:经贸合作将是未来推展台日关系的重要工作,包括重启台日之间自由贸易协定的协商。出于同样的理由,日本对台湾参加TPP等多边贸易协定和扩大国际空间也提供支持。

520后 日本要联手蔡英文干这三件事安倍晋三

  第二,以所谓共同价值观为号召,密切日台意识形态联系,呼应“台独”势力的“去中国化”运动,削弱台湾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中国认同。

  “去中国化”运动是李登辉、陈水扁当政时掀起的浊浪,通过修改教科书,篡改历史等手段,向青少年灌输台独意识,为“台独”准备民意条件。例如,将教科书中的日本侵占台湾的“日据”时期,改为暧昧甚至带有褒义色彩的“日治”时期。后来,马英九政府欲将其改回,却遭到“台独”势力煽动起的“太阳花学运”反对而不得不作罢。参加“太阳花学运”的一些中学生甚至说台湾被日本统治是因清政府与日本签马关条约,该条约当时也被国际上承认,因此不是非法占据。

  价值观的变化,杀人不见血。既可推动“台独”,又能规避直接支持“台独”而产生的巨大风险,因而得到日本当局的高度重视。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对蔡英文胜选表达恭贺之时,便将台湾称为“共享基本价值的重要伙伴”,期望台日之间继续深化以此为基础的民间合作与交流。蔡英文则在其就职典礼上回应说,要“深化与友好民主国家的关系”、“在共同的价值基础上推动合作”。

520后 日本要联手蔡英文干这三件事安倍晋三

  第三,诱使蔡英文政府脱离马英九政府在维护海洋权益问题上所坚持的立场,为日本推进海洋战略创造条件。

  日本是个岛国,海洋立国是其根本国策之一。为扩张海上权益,日本与周边国家形成若干海上领土争端。台湾邻近日本,位居中国与日本海上权益争端的前沿。马英九政府基本坚持了维护中国海洋权益的立场,引起日本政府不满。今年5月上旬,为抗议日本海上保安厅在冲之鸟礁附近海域扣押台湾渔船,马英九政府派遣巡逻船等,驶入日本擅自在冲之鸟礁附近海域划定的所谓“专属经济区”。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为此表示“极其遗憾”。而蔡英文就职后的第三天,便开始撤回派遣往日本冲之鸟礁附近海域的巡逻船。同时,台湾方面同意将启动与日本就海洋问题进行磋商的框架“日台海洋合作对话”。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通过该框架能够强化日台在海洋合作领域的沟通。”此外,在九段线问题上,美国有关方面一直在对台湾施压,要求台湾当局应基于当前的国际法而非历史性权力重新定义台湾的海上主张。日本不是南海国家,却积极配合美国在南海搅局。日本在诱使蔡英文改变对九段线的立场上,与美国是站在一起的。(王少普,上海交通大学环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