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边境朝军哨所掩体曝光 比起中国是两个世界(图)

2016年06月01日 10:5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沿岸有一些哨所和边防掩体,随处可以看到有许多朝鲜人民军的士兵。
  
图为丹东这边高楼林立、日新月异、繁华昌盛。

  中朝边境与其他边界不同,一般有河的边界线都是以河中心为线,而中朝边境按照协议却是以鸭绿江为界,双方船只可以在鸭绿江上随便走,只要不上岸就不算越境。中国一侧有十几艘游轮,宽敞明亮,富丽堂皇。还有几艘色彩鲜艳的小气艇在江中游弋。据说朝鲜也有两艘游轮,但形同虚设,基本上处于停航状态。

  在丹东鸭绿江畔,花2元人民币就可通过望远镜观望对岸。花20元钱,就可以坐游轮在鸭绿江上绕20分钟,看几十米外对岸的风光。也可以花200元包一条快艇,船家会带你靠近岸边不足10米,近距离地观察朝鲜。

  中国人一般是将方便面,饼干,面粉,小电器包括黑白电视机运到朝鲜,而朝鲜方面能输出的只有矿粉和钢材。朝鲜司机穿着清一色的灰色或蓝色卡其布中山装,胸前无一例外别着金日成像章。他们卸完货还得赶回大桥那边。中国司机过桥开到新义州的口岸卸货后,也会当天折回丹东,司机是不被允许在口岸停车场以外逗留的。

  大桥北侧是个江心洲,归朝鲜所有,最北面视线所及是一片片灰暗的土房,破旧而荒凉,江边有洗衣服的朝鲜妇女,远处是一些荒芜的土地以及待收割的庄稼。朝鲜农民没有化肥,因此农作物产量很低,所以,为了解决吃饭问题,尽量多种地。

  近处有一些村镇,还有一座小桥,街上汽车极少,可见一辆红白相间的大巴车在路上行驶。老百姓各自忙着自己的生活。住宅的墙面基本是红砖裸露,有的甚至缺瓦少窗,豪华的住宅房屋几乎没有。朝鲜人民军的小炮艇在江上游弋。

  游轮沿朝鲜江岸向北徐徐行进,然后转弯再折回来,重过鸭绿江桥在向南行进,朝鲜新义洲的景致依次展现在游人的眼前。沿岸最北侧是一处工厂,据说是造纸厂,有几个高大的烟筒,不冒烟,也不见人,一片死气沉沉。

  这个三层楼的建筑,据说是新义州唯一的一个“五星级”宾馆,宾馆前有几个人赤脚站在江水里,好像是在捞什么东西。岸上停着自行车,听说在朝鲜只有干部才有自行车,不知是否如此。

  再往南有一个院子,门口扯着横幅,里面有一座较好的小楼,外面也有一座比较像样的楼,一层的窗户装着防护网,大概是个什么政府机关吧。

  沿江的最后一个景点是新义洲的码头,破旧的库房,缺门少窗,破旧的船舶,马力小设备差,破旧的机械-几台落伍的吊车和门机,在中国港口早已被淘汰。有几十个工人正在作业,有干活的,也有站着看的,工人们没有工作服,少数人戴着安全帽。就像旧中国的码头,死气沉沉,毫无生气。

  游船走过的沿江一线停靠了许多朝鲜船只,除了一艘炮艇和两艘摆样子用的游轮外,其余的船只都锈迹斑斑、破烂不堪。我原以为这些船都是废弃的,但仔细一看,其实每只船上都有人,船上挂着衣物,摆放着生活杂物。

  沿岸有一些哨所和边防掩体,随处可以看到有许多朝鲜人民军的士兵,土黄色的脸衬着土黄色的军服,或走动巡逻,或席地而坐观察,或在随便交谈,但基本不拿枪。据说以前拿枪,现在为了表示友好一般不拿枪。

  听说朝鲜是全民皆兵,男性公民16岁必须参军,他们也愿意参军,因为能够吃饱饭。边境线上防守严密,据介绍,如果有人偷渡上岸,一分钟之内边防兵就可以到达。

  丹东这边高楼林立、日新月异、繁华昌盛;而朝鲜那边是江山依旧,毫无生气,恍如隔世。

  夜幕降临后,只见鸭绿江西岸灯火辉煌,车水马龙,两座大桥披灯挂彩,探照灯在桥头盘旋,绚丽多彩的城市霓虹灯与繁星皓月争辉;而鸭绿江东岸则是一片黑暗,悄无声息,没有路灯车影,没有万家灯火,诺大的城市被巨大的黑洞吞没了,一种诡异和恐怖的感觉。此情此景让人不禁感慨万千:一水之隔,近在咫尺,两个世界,两重天地。发展真是硬道理,不改革开放就没有出路。

  前言上午还纷纷细雨,下午天晴了,小编来到鸭绿江边,拍了几张照片,跟大家分享。美中不足的是,没带专业相机,用随身手机拍的,加上雨后江边风大手抖,效果差了点,大家忍受一下吧。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没错,这里就是朝鲜边境线,鸭绿江,1950年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就是从这里出发,兵出国门,在狼烟四起的朝鲜半岛为我们这些后辈,打出了中国人的尊严。38军当年就是从这里过江,越过朝鲜满浦市,直插平壤。38军指挥部一度设在这里。这里是中朝边境--集安。

  对岸朝鲜的矮房子,注意江心岛上的蓝色小房子,是朝鲜人民军哨所,沿鸭绿江边 朝鲜基本每隔300--500米就有一个这种哨所,作用吗,是防止朝鲜人民逃亡中国,中国这边沿江布满了监控摄像头,也是这个作用,听边防人员说,这些摄像头直接连通沈阳军区总部。

  这是相隔不远的另一个朝鲜村落,绿色的屋顶,近十年中国经济突飞猛进,鸭绿江中国一侧大搞基础建设,修的美轮美奂,朝鲜为了展示他们也不落后,于是把江边所有屋顶刷的五颜六色,我还看见粉色的屋顶,因为太远只能用望远镜看见,所以没照片。在望远镜里可以清楚看见朝鲜五颜六色的屋顶和楼顶,都是木板的,即使是六、七层的楼房顶也是木板的,江边当地人说,朝鲜缺少钢筋,水泥质量也不过关,所以屋顶都是木质的,楼房的墙体是用木板做框再架灌注水泥造的。

  中国这边的鸭绿江码头,很小吧。因为两国现在没有港口贸易,所以这个小码头只是中国游客乘坐快艇的地方。

  沿江边中国修了许多这种木质码头,很有复古感,纯粹为了旅游观赏。

  小编坐快艇体验。坐快艇可以无限接近朝鲜岸边,只要你不上岸,朝鲜人民军不会干涉。开快艇的师傅说,有时朝鲜岸边会有朝鲜人向中国游客索要香烟,当然不是他自己要抽烟,而是中国香烟在朝鲜是紧俏商品,能换几顿饱饭,所以同情心泛滥的中国游客会一下子扔过去好几盒。在此向上游10公里是铁路大桥,桥下的朝鲜小孩会向中国人索要食物,如果你没带可以扔下桥几元人民币,官方公布1 人民币(CNY) = 142.493 朝鲜元(KPW)当前汇率。其实边境实际兑换率为1元人民币兑换3000朝鲜元,如果你想说朝鲜元购买力低,也不尽然,我一朋友到平壤偷偷到街上买了根雪糕,花了0.5朝元,平壤大学教师工资为每月4000朝元。这些生产力低下、商品贫乏的国家,货币不坚挺,还不如卫生纸。所以民间私下贸易朝鲜人自己都不用朝元,只收人民币,听说沿江的朝鲜姑娘接待中国客人那啥时,也只要人民币。别的汉语词汇可以不会,人民币一定要会说。

  中国的观光码头,伸出江面20多米,再有40米就连接朝鲜啦。看着对岸朝鲜,恍惚间有种穿越到了几十年前的感觉。

  静静的鸭绿江。让人想起静静的顿河。朝鲜连绵不绝的山脉真的不适合耕种,到秋天朝鲜人民便会满山遍野点起火烧荒,就像森林大火,当然朝鲜已经没有了森林,就像改革开放前中国将树木砍的干干净净,现在朝鲜山上沙土裸露,只有野草和庄稼,木材嘛,我才不会告诉你都运到中国这边了。中国不允许砍树,山上树木郁郁葱葱。

  这个是江心岛,据说当年金日成向中国诉苦,说朝鲜的国土面积小于南韩,当时的中国把鸭绿江中的所有岛屿全部划给了朝鲜。现在朝鲜人在上面种玉米,但因为缺少化肥,玉米普遍不结棒。朝鲜人发现中国这边的玉米长得又大又多,于是半夜偷偷过来偷了些玉米准备做种子,不幸的是中国的玉米都是改良基因的,种子必须一年一换,朝鲜偷的玉米当然不发芽,于是朝鲜指责中国用假种子欺骗了朝鲜人民的感情。

  眼神好的可以尝试看一下朝鲜卡车,外形是东风141,朝鲜因为缺少汽油,将其改成烧木柴,没错,你没看错,借助望远镜可以看见,在车后箱有一个大铁桶里面燃烧着木头,专门有个人在车后箱添柴火,尽管发动机轰鸣着,可车速比自行车快不了多少。

  突出江心的木质观光码头,沿江有好几个。

  实在太远了,本想拍朝鲜的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别误会,那不是朝鲜人,朝鲜人能骑自行车就不错了,那些摩托和电动车,是华侨的,有某种当地人脉的他们在朝鲜倒卖点土特产,在朝鲜,那就像80年代中国人看美国人的感觉。

  街边朝鲜族烧烤,用火盆碳火烤肉,还有石锅拌饭,喜欢辣味的一定要尝试一下。不过据说中国这边朝鲜人开的饭店很多都是朝鲜间谍。

  搞笑的是朝鲜饭馆对面就是韩国餐厅,朝韩依然隔街对峙着。现在韩国人经常来这里旅游,因为小镇集安是高句丽王朝的首都,尽管高句丽和后来的高丽不是一回事,可朝鲜和韩国还是声称这里属于朝鲜人的,这里埋着高句丽十几个帝王。为反驳朝韩,小镇集安也开始申请世界遗产了。请支持集安人民,我们是大汉子民,这里永远是中国领土。

  集安有东方金字塔和美丽的风光,是吉林省的小江南。(华商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