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称美挑衅中国是在玩火:有啥底气指责中国?

2016年06月01日 08:5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希望控制分歧、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诚意不止针对菲律宾新政府,而是针对所有声索方。《曼谷邮报》5月31日报道称,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威同意举行中国—东盟联合演习。巴威周一表示,如果地区所有国家达成一致,那么泰国愿意参加中国与所有东盟国家举行的联合演习。他表示,东南亚国家计划讨论这项联合演习,但会晤时间还没定。报道称,去年中方曾提议与东盟所有国家举行联合军演,这也是中国解决南海长期纠纷的努力之一。上周在老挝首都万象会晤东盟10国防长时,中国防长常万全再次提出举行联合军演。

  域内国家大多希望南海平静,但美国等域外势力的强势介入却让这个愿望很难实现。在美方一些官员的鼓噪下,西方媒体已经把目光投向将于3日至5日在新加坡召开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法新社报道称,美国防长卡特周二动身前往新加坡出席安全论坛,北京“在南海的军事扩张”将再次成为香格里拉会议的焦点。卡特成为奥巴马任内第四位防长以来一直对中国在南海扩岛表态强硬,去年的香格里拉会议上就曾批评中方的活动。上周五,卡特称中国正在筑起“自我孤立的长城”,受到中方批驳。与卡特一同赴新加坡的还包括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及太平洋司令哈里斯。

  日本《每日新闻》称,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将到新加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届时将会发表演讲强调“航行自由”,从而牵制中国在南海“推进军事化”的行动。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参加了2015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他对《环球时报》说,有些国家会针对中国老生常谈,炒冷饭,无理指责中国以大欺小,岛礁建设改变现状,对中国进行片面指责等。“今年一个新情况是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即将公布结果,个别国家可能会炒作这个问题,围绕这个问题对中国进行攻击。”张军社表示,香会应该是各国防务部门促进对话交流、增进信任的一个平台,不应成为个别国家渲染炒作南海问题的平台。

  “美国现在越来越把南海问题当作提款机。”许利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通过不断炒热南海问题,美国政治上可以增加在亚太的影响力,军事上可以帮美国军工集团兜售武器,经济上可从东南亚国家获得一些好处,比如让东南亚国家更加开放,加入TPP等。所以美国是一套“组合拳”,把南海问题作为遏制中国的一个抓手。许利平表示,南海问题对于美国来说,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更多的是政治挑衅,而不是军事威胁;对于东南亚国家来说,“靠近大国,风险很高,在大国之间玩平衡,玩不好就会引火烧身”。

  对此,东南亚一些战略人士非常清楚。《日经亚洲评论》报道称,新加坡前总理吴作栋周一在东京出席会议时表示:“大国之间竞争在所难免,但任何国家都不愿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航行自由行动:美国是在行使权利还是显示力量?”新加坡《海峡时报》29日以此为题刊登的一封写给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并抄送给美防长卡特的公开信写道,严肃地说,美国连续挑衅中国是在玩火。如果局面失控,地区各方都将遭到连带损失。美国根本拿不出哪怕一个实例证明中国拒绝任何人的航行自由,或者找到中方威胁航行自由的任何表态。当然,华盛顿会故意回避这些——为什么要让事实破坏自己的借口呢?公开信说:“你会说,中方肯定会将建成的机场跑道等设施军事化并投放军力,从而威胁区域所有国家。不过说这话的海军高官自己的国家在全球60多个国家拥有约800处基地或军事设施,有的直接位于中国家门口,这话能有多少底气呢?” (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