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台湾问题要有紧迫感 两岸统一不能只靠等

2016年05月31日 19:03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统一靠等是等不来的,我不赞成有些人讲的‘只要经济发展了,将来自然会统一’。”

  编者的话:蔡英文上台已一周有余。自“5·20”就职演说被大陆方面评判“未完成答卷”以来,蔡英文当局的施政举措处于各方审视之下,但从这些天的情况看,难以令人放心。当下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时刻,大陆在“九二共识”问题上立场很坚定,对民进党政权在继续“听其言,观其行”。未来两岸态势将如何发展?会一路冷下去吗?台湾问题该如何解决?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

  “想继续展开两岸良性对话,很简单,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中就OK”

  记者:外界普遍推测蔡英文政权会搞“柔性台独”,实际拉动台湾远离中国大陆。您是否同意这样的看法?

  王在希:可以说,“5·20”是一个转折,两岸关系从此将由热变冷。

  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不可能稳定向前发展。蔡英文现在就是不承认,所以,两岸关系和以前一样交流发展显然是不现实的。台湾方面希望继续对话,我们也已明确表示,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对话的基础就不复存在了。这种情况下,两岸制度化协商可能会中断,国台办和台湾陆委会负责人之间的互访有可能停止,两岸之间刚建立起来的热线可能名存实亡。所以如果民进党当局真的想继续展开两岸良性对话,很简单,只要承认两岸同属一中就OK。

  蔡英文刚上台的一段时间,当务之急是巩固政权,所以在两岸关系方面提出“维持现状”。但从长远来看,两岸关系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台独”分裂又将成为一个现实危险。民进党上台没几天,“去中国化”“台独化”动作一个接一个。特别是关于“维持现状”,对“现状”的定性,国民党认为是两岸不统、不独,将来可统一。蔡英文和民进党的描述不是这样,他们认为“台湾已经独立了”“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

  我认为,蔡英文会吸取陈水扁激进“台独”失败的教训,打着“维持现状”的幌子,搞“缓独”,慢慢地“独”,和平地“独”。所以,我们应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有太多幻想。对于“台独”分裂,要坚决斗争,旗帜鲜明地亮出底线。

  5月29日,蔡英文首度以台“三军统帅”身份,登上“空军一号”前往台空军花莲基地、佳山基地视察。蔡英文在演说中表示,“国军未来都要像太阳神一样,守护我们这块土地,身为中华民国空军,我们怎可让别人在我们的领空上耀武扬威”。

  “统一靠等是等不来的”

  记者: 您近日提出,台湾问题须在30年之内解决。有评论称,台湾问题的解决过去一直被拖延,蔡英文的做法更是“以拖待变”,因此我们不能再等30年了。您如何回应这样的评论?

  王在希:台湾问题从1950年历史形成到现在已66年,时间不短了。新中国成立时,是打算1951年解放台湾的。后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台湾问题开始复杂化。1950年10月25日,我们派志愿军抗美援朝。所以说,朝鲜战争使我们失去了解决台湾问题的一个重要机会。如果当时可以一鼓作气,国民党兵败如山倒的时候,在台湾立足未稳,犹如惊弓之鸟,解放台湾完全是有可能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中国梦,我个人理解有两个核心内涵。一是要实现中国的发展强大,二是要实现中国的最后统一。如果台湾问题不解决、祖国统一没实现,那这个中国梦是无法来圆的。所以实现两岸统一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前提和标志,也是中国发展强大之后的一个历史必然。古今中外,一个强大的国家是不会被分裂的。中国是在发展强大的过程中。我个人认为,台湾问题不能拖得太久,而且在不远的将来也一定会实现。

  我说过台湾问题必须在30年之内解决。因为根据国际惯例,岛屿归属100年为重要时间节点,如果提上国际法庭仲裁,这个岛屿历史上属于谁并不重要,关键是看这个岛屿过去100年实际控制在谁手里。我的意思是实现统一可以没有时间表,但要有紧迫感。长期拖下去,对中国方方面面,无论是经济发展,对外开放,作为一个大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外交上受制于人,付出代价很大,所以我说不能拖太久。

  我的核心意思是:解决台湾问题可以没有时间表,但必须要有紧迫感。

  记者: 我们应该如何做到“有紧迫感”?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王在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拖延66年的台湾问题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我们要有一点耐性。过去二三十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我们的综合实力已经大大提升,解决台湾问题的条件在慢慢具备,时机也在日益成熟。

  两岸统一本质上是一场实力的较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实力不够,现在中国的综合实力已经非常强大。与16年前陈水扁上台时比,今天两岸的实力对比也已经发生根本变化。军事上大陆更是占据绝对优势。

  第二,要有好的方针政策。过去我们讲解放台湾,就是用武力。(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提和平统一,我认为,和平统一和不放弃武力,是相辅相成的。这也是邓小平原来的思想。

  第三,一定要把台湾民心争取过来。由于国民党早年长期的反共宣传,加上近十几年来李登辉、陈水扁“去中国化”“台独化”教育,使得很多台湾同胞不了解大陆,对共产党有疑虑和戒心,害怕与大陆统一。所以统一要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去引导舆论,让台湾同胞理解和接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统一靠等是等不来的,我不赞成有些人讲的“只要经济发展了,将来自然会统一”。

  争取岛内民心,有利因素不少

  记者:争取岛内民心,目前形势下,我们的困难比过去大了还是小了?

  王在希: 我觉得对我们有利的因素不少。大陆这几年经济发展水平提升了,让台湾同胞看得到大陆的进步和成果。要向台湾同胞讲清楚一个道理,现在两岸都面临发展机遇,两岸优势互补,大陆发展的同时可以带动台湾经济发展,这对两岸都有好处。蔡英文上台后重提“南向政策”,说台湾经济发展要多元,不能光依附大陆。实际上,两岸合作,共同发展,对两岸同胞都好。

  其次,一定要弘扬中华文化。台湾问题几十年,我们分开那么久,但还是保持着密切联系,很重要的一个纽带是中华文化。在台湾,不管你信仰不同,党派不同,语言也不同,但大家都是中华文化,这是保持两岸不会分离而且最后走向统一的重要纽带。(要思考)怎样把中华文化的元素植根于台湾人民,通过文化交流,让两岸通过文化认同,走向国家民族的认同。

  记者:大陆舆论中有声音对和平统一抱悲观看法,您如何看?

  王在希:我对两岸最终走向统一持比较乐观的态度。统一是伴随一个国家发展强大的历史必然,现在中国是在健康持续向上发展过程中。凡是中国历史上灿烂辉煌的朝代,都是国力强盛、国家大一统。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也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价值观。中国历史上虽然有过多次分裂,但最终走向统一。所以我认为两岸统一可以预期。

  台湾独立现在已经没有可能,那只是少数“台独”分子一厢情愿,是少数政客骗取选票的一种手段。

  早在2005年3月14日,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明确讲了3种情况下我们可能被迫使用非和平方式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一是发生“台独”分裂势力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二是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三是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这为处理台湾问题做好了法律准备。我们将来解决台湾问题,是依法处理。

  今天的中国不是100年前的中国,我们已经有这个实力,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自信。习主席在2013年底APEC会议上与台湾代表萧万长讲过一句话:着眼长远,两岸之间政治分歧终归要逐步解决,我们总不能把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

  记者:有评论说维持和平与反对“台独”,和平统一与不放弃武力,本质上是矛盾的,您怎么看,哪个优先?

  王在希:现阶段,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以最大诚意争取实现和平统一。说到底,台湾同胞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是一家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不到万不得已,一定要争取不让台湾同胞的生命财产遭受损失。但我们也要做好最坏的打算。不放弃武力,本质上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不是对台湾人民。一旦“台独”分裂势力要把台湾从中国的版图分裂出去,那我们别无选择。争取和平统一是我们毫不动摇的目标。现实情况是台湾有一股“台独”分裂势力,所以我们不能完全放弃使用武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