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将任海军参谋长 效仿中国成立战略支援部队

2016年05月31日 18:5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邻邦扫描:越军或效仿中国成立战略支援部队

  过去一周,周边国家军情热点频现:巴基斯坦军方表态力保中巴经济走廊,美越就在岘港建后勤仓库展开谈判,俄军研发两栖攻击舰和大型登陆舰,等等。下面就让我们来回顾、分析一下近期邻邦的重要军事动态。

  外军将帅:印海军新掌门曾在航母服役

  2016年5月中下旬,巴军方密集发声,明确表态要为中巴经济走廊保驾护航,而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个人的大力推动,他就是现任巴基斯坦(第16任)参谋长联合委员会主席(以下简称参联会主席)的拉沙德·马哈茂德(Rashad Mahmood)。

  马哈茂德1973年入伍并加入巴军“俾路支”步兵团(Baloch Regiment),后赴法国学习连长课程,又到加拿大陆军指挥与参谋学院深造,最后毕业于巴基斯坦国防大学。马哈茂德任职履历完整而丰富,他从小排长干起,一直做到旅长、军长、总统军事秘书和三军情报局长,其间马哈茂德还曾进入巴基斯坦军事学院、巴基斯坦指挥与参谋学院和巴基斯坦国防大学任教。

  40多年戎马生涯里,马哈茂德先后指挥过2个步兵营、2个步兵旅、联合国驻刚果分遣队、驻杰赫勒姆步兵师和驻拉合尔第4军。目前,他仍兼任“巴哈瓦尔布尔”军团(Bahawalpur Corps)参谋长一职。2013年1月,马哈茂德升任巴军总参谋长。2013年11月27日,他被总理谢里夫任命为参联会主席,陆军四星上将。由于功勋卓著,马哈茂德曾被授予卓越新月奖章( 巴基斯坦政府授予军民的第二高奖项和荣誉)以及卓越命令奖章(最高军事荣誉)

  马哈茂德将军对华友好。2015年4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时曾在伊斯兰堡接见了马哈茂德,后者表示,中巴关系具有深远、长久和战略性的意义,两国在国防与安全领域有着稳固的合作,巴方感激中国对巴基斯坦的长期援助,支持中巴双方持续巩固加深双方友好合作,并将继续坚定支持中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和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努力。

  再看巴基斯坦的邻国兼对手印度。2016年5月31日,印度海军中将苏尼尔·蓝巴(Sunil lanba)正式接替罗宾·多万,出任印海军参谋长一职。苏尼尔出生于1957年7月17日,现年59岁,此公长期在海军一线舰艇部队服役,军事素养过硬。苏尼尔蓝巴学识丰富,早年毕业于拉贾斯坦邦梅育大学(Mayo College),参军后又先后进入国防学院、国防勤务参谋学院和国防研究皇家学院进修,拥有防务和管理研究学硕士学位。

  1978年1月,苏尼尔进入印度海军服役,最初在行政部担任导航与航向技术人员。随后他被派往护卫舰“新杜尔格”号和“杜纳基利”号上担任导航员(初级军官)。苏尼尔仕途的关键一步是担任“卡基纳达”号扫雷艇长,后升任“西姆基利”号护卫舰长、“兰维贾伊”号驱和“穆拜”号驱逐舰长。他还曾在“维拉特”号航母上担任高级军官。

  离开舰艇部队后,苏尼尔升任南方海军司令部参谋长,跻身印海军4大地区司令部指挥官行列,不久升为海军中将,并到更重要的东部海军司令部任参谋长,后赴国防学院短暂任院长。2014年6月30日至2015年3月30日,他先后被擢升为海军副参谋长、西部舰队作战参谋长。2016年5月31日苏尼尔出任印海军参谋长,成为印海军新科掌门。

  从履历上看,苏尼尔历任各类舰艇指挥官,并拥有航母服役的经历,还掌管过军事院校,其基层作战指挥、管理经验丰富,具备统筹全局的能力。总体来看,苏尼尔的战略意识及危机管控能力较强,出任印海军参谋长后,或将为印海军发展带来更多积极变化。

  最后看日本。5月27日,防卫省发布高级干部任职命令,任命海上自卫队航空集团所属第2航空队原副队长稻崎精一郎为该航空的队长,“军衔”由一等海佐(相当于海军上校)升为海将补(相当于海军准将或少将)。据悉,海自航空集团直属于联合舰队,下辖10个航空群,前面提到的第2航空群位于神奈川县绫濑航空基地,是海自航空兵主力部队之一,拥有约20架P-3C巡逻机,主要执行反潜、护航、兵员装备投送等任务,另外该基地还拥有约15架SH-60J舰载直升机,用来执行警戒、搜救任务。

  再看俄罗斯。近日,俄防长绍伊古表示,俄军将在2016年底前在西部战略方向新建3个摩托化步兵师,任务就是针对北约,以保持俄罗斯在该方向上的“战略平衡”。俄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伊万对此指出,新建3个师并非重启军事竞赛,“苏联已经吃过一次亏且教训惨痛,我们不会再上第二次当。”

  近日,俄空军总司令维克多·邦达列夫上将宣布,“不久将有一批现代化战机服役,我们正对飞行员进行二次培训。”前者所说的换装部队,其实就是大名鼎鼎的俄罗斯“雨燕”和“勇士”飞行表演队。据悉,驾驶米格-29已近25年的“雨燕”将很快换装,但新机型尚未确定,而“勇士”的飞行员已在利佩茨克空军基地驾驶新型苏-30CM开始了适应性训练。

  另据俄国防部通报,今年6月19至26日将举行全军“侦察模范”竞赛。届时,新组建的国民近卫军将首次参赛,与来自空降兵、北方舰队以及各军区的侦察兵同台竞技。据悉,竞赛分为5个阶段,课目包括各类武器射击、复杂条件下驾驶步战车、从直升机机降与登陆,侦察班渗入敌后实施侦察伏击。在每组选拔赛中拔得头筹的7支侦察兵分队(约70名侦察兵)将参加最终决赛。俄国防部称,“对于侦察兵而言,最难的一项比赛是通过‘侦察兵通道’,参赛者必须全员整装在规定时间内突破篱笆、玻璃幕墙、水沟等22处障碍。”俄联邦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近日称,2013年至今,俄陆军演习强度提升3倍,陆军战斗潜力3年内提升了32%部队战备水平得到提升。

  最后关注一下中亚。近日,吉尔吉斯斯坦执法机关称,总共503名该国公民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极端组织,他们中大部分人都是通过社交媒体、移动客户端和网站与极端分子取得联系。吉立法部门表示,“关于抵制极端主义活动”的新法案正由议会审批,该法案旨在尽快查封发布和传播极端主义思想的网站,可使法院处理时间从数月缩短至三五天。

  武器装备:韩军接收首批“长弓阿帕奇”

  先看北方。5月27日,韩军接收了首批4架AH-64E“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据悉,韩国军方将投入1.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9亿元),引进36架“长弓阿帕奇”。韩方称,这种武装直升机能全天候执行任务并应对北方的装甲部队威胁。

  5月26日,波罗的海“琥珀”造船厂将第2艘11356型护卫舰“埃森海军上将”号交付俄海军,次日该舰将举行了隆重升旗仪式。“埃森海军上将”号于2011年夏开始建造,2014年秋下水,之后在巴伦支海、波罗的海进行了一系列试验,2016年4月中旬通过终检。据悉,11356型护卫舰排水量4000吨,航速每小时30海里,续航力达30昼夜,装备有“口径-HK”导弹、100毫米舰炮、鱼雷以及防空系统和反潜武器,并可搭载直升机。

  该型护卫舰专为俄黑海舰队量身打造,俄方原计划在黑海部署6艘,首舰“格里戈洛维奇海军上将”今年3月上旬已入役,但因乌克兰危机爆发导致后者生产的燃气涡轮发动机停止交付,第2批的3艘护卫舰可能会卖给印度。

  再看越南。5月26日越媒援引CNN报道称,越南增加国防预算将使美国受益。据称,今年越南国防预算为50亿美元,相比去年的44亿美元增加了12.7%,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至2020年或达到62亿美元。

  不过,越媒也称这只是相对数据,因为该国军费并不透明,所以实际开支会远远大于此数。近期,越南将首先购买P-3C反潜巡逻机、“雷神”公司搜索雷达,UH-1H、M113零部件也作为重点考虑对象。至于F-16战机,虽然越南也想要,但美国人不一定会出售,这从美国答应给越南提供的高速巡逻艇一事即可窥端倪——不仅数量缩水,型号也从之前的“挑战-75”变成更低档的“挑战-45”,看得出美方对越南仍戒心很重。更何况即便F-16能买回来,维修保养也是个大问题,还不如继续购买俄制战机。

  5月22日越媒报道称,越南将至少购买2架空客与以色列IAI公司联合研制的C-295AEW&C预警机以提升南海监控能力。该机属轻型预警机,天线罩直径只有6米,成本较低,比较适合国土面积较小的国家执行预警任务。目前,越军已装备3架C-295运输机,装备在北部嘉林918旅,再接收以前者为基础的预警机,维修保养方面问题不大。

  此外,5月26日越南订购的第4艘猎豹级护卫舰在俄罗斯泽列诺多尔斯克-高尔基造船厂成功下水,此前4月27日第3艘同级舰已成功下水。据称,这2艘护卫舰预计在今年8至、9月分别交付越海军。未来,4艘猎豹级护卫舰将全部隶属指挥部位于金兰湾的越海军4区,重点应对南海潜在的冲突,另有媒体称越南拟再增购2艘该型护卫舰。

  目光转向俄罗斯。近日俄罗斯国防部透露,俄罗斯圣彼得堡涅瓦设计局正在研发Priboy大型登陆舰。据悉,该舰满载排水量1.4万吨,能搭载8架直升机、50辆装甲车和500名陆战队员。另据俄副防长透露,俄罗斯还计划建造两栖攻击舰,用于搭载海军卡-52k直升机。

  俄罗斯国防部日前在伊万诺夫斯克空军作战中心接装了新型远程预警指挥机A-50Y,后者是以军用运输机伊尔-76MД为基础改造而成。A-50Y采用的升级版预警指挥系统,提升了预警探测范围,加强了与地面指挥所的雷达数字信息交互和发现、跟踪空中目标的能力,可对方圆数百公里内的空中目标进行有效捕捉。

  另据报道,卡赞斯基直升机厂近日称,将于2018年向俄军批量交付新型多用途直升机米-38,后者民用型号将在2019年初问世。据悉,米-38军用型国产化率接近100%,配备国产发动机,只有少量机载设备使用进口部件,且计划逐步以国产件取代。米-38直升机载重5至6吨,可搭载30人,既可用来运送部队和物资,也可作为搜救直升机和空中医院使用,角色定位于米-8/17直升机和米-26重型直升机之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