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军火出口5年暴涨60% 一款武器卖得最好

2016年05月31日 15:59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美媒5月30日报道,美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军火出口国,其军火销量约占全球总销量的三分之一,购买美国武器最多的为亚太、中东地区国家。同时,报道指出,中国在军火出口方面迅速追赶美国。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统计,美国的军火出口从爱国者导弹发射装置、小型武器到战斗机和坦克等无所不包。在2011年到2015年间,进口美国武器最多的国家是沙特阿拉伯,紧随其后的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土耳其,伊拉克和埃及则名列前十名内。亚太地区也是美国军火的大买家,排在前十名内的依次包括了韩国、澳大利亚、台湾地区、印度和新加坡。分析人士认为,几个亚洲国家高居美国军火进口的排行榜反映出这些国家对区域安全的担忧。

  目前美国销往中东地区的武器占其军火出口总量的40%。分析人士认为,石油价格暴跌以及“伊斯兰国”猖獗带来的区域动荡,给中东国家带来深深的不安全感,他们将国防开支列为首要优先,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中东将保持其武器进口大国的地位。

  全球主要军火出口国除美国之外,还有俄罗斯、中国、法国和德国,其中中国的快速崛起令人关注。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字,中国的军火出口比2006到2010年的五年间上涨了60%,而且在国际军火市场越来越活跃,不怕与美国竞争。业内人士说,中国尤其在无人机技术领域活跃,有报道说中国已经向尼日利亚、伊拉克和巴基斯坦出口无人机。

  不过,中国武器出口坚守的原则大大有别于美国。中国国防部曾强调称,在军事装备出口政策上,中国严格遵循三项原则:一是有助于接受国的正当防卫能力,二是不损害有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三是不干涉接受国的内政。并且,中国严格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建立了一套完备的军品出口管制法规体系,武器出口都是合法的、负责任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