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次遭遇中国最新052D舰 派战舰一路尾随(图)

2016年05月31日 16:34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劈波斩浪的中国052D型导弹驱逐舰(资料图片)

 

  根据日本防卫省近日发布的消息称,日方第一次确认了中国最新式052D导弹驱逐舰既174号合肥舰的存在。根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刊发报道,174舰,这艘2015年12月刚服役的新舰引起了日方极大的关注,随即派出了“秋月”级驱逐舰前往一路跟随。

  敏感位置上的“中华神盾”

  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消息,在东京时间5月24日上午9时到下午1时,日本海上自卫队第5护卫队“秋月”级驱逐舰,在与那国岛以南大约360公里的海域发现中国海军军舰编队正从西太平洋向南海航行,并第一次确认中国052D型导弹驱逐舰的存在。因为出现的位置相当特殊,紧靠着重要海上通道附近,也是日本防卫力量重点防御区域。军事专家表示,日本之所以对中国052D型导弹驱逐舰表现出极大兴趣,一方面原因是日本此前从未见过这条舰,另一方面是因为该型舰是中国海军吨位最大、武器装备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日美此次借中国海军编队远海训练的机会对052D型驱逐舰实施近距离侦察,是难得的机会。

  中国052D导弹驱逐舰,是中国在052C型导弹驱逐舰基础上优化升级后的新一代主力战舰,排水量近7500吨,被誉为“中华神盾”。这么一艘新锐战舰的出现,日本方面不得不重视,特地派遣了一艘跟它身材体量差不多的船前去侦察,隶属于日海上自卫队第5护卫队“秋月”级驱逐舰,根据资料可知应该是舷号为115的“冬月号”。“秋月”级驱逐舰是日本最新的一级的通用驱逐舰,尤其强化了防空作战能力,从任务区间来看中国052D驱逐舰非常类似,吨位上也相近,满载排水量近7000吨。

  中日“神盾”性能相当

  从双方两艘舰的实际参数来看,日本这条舰火力持续能力和实际适航性能上来看都要弱于中国052D驱逐舰。此番日本在对合肥舰的跟踪过程中,几次想要穿插到中国海军编队附近,都被挡了回来。未来一旦进行追逐,想拦住合肥舰是根本不可能的。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西太平洋进行实兵对抗演练期间,美日均派出军舰在演练海域附近活动,如影相随。

  军事专家曹卫东指出,日本之所以对中国052D型导弹驱逐舰表现出极大兴趣,近距离进行侦察,是试图探究052D驱逐舰的性能以及与美日驱逐舰的异同。曹卫东介绍称,相比之下,美国和日本的导弹驱逐舰排水量都在9000吨以上,比052D型驱逐舰排水量更大,因此搭载的武器装备数量也更多。美日的驱逐舰担负着拦截弹道导弹的任务,而中国052D型驱逐舰只装备了区域防空导弹,并不担负拦截弹道导弹的任务。除此之外,中国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与美日“宙斯盾”舰性能基本相同,052D所配相控阵雷达在性能上可能还有一定优势。

  “中华神盾”数量将占上风

  日本方面对合肥舰如此重视,兴师动众进行跟踪侦察,主要原因还是中国海军在近15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进步。据外国媒体估算,目前中国海军已经拥有8艘“神盾”舰,至2020年,中国海军将拥有18艘“神盾”舰。

  相控阵区域防空舰是美国海军在上世纪80年代,为对抗苏联海空军的饱和导弹攻击战术而研制,配备具有多目标接战能力的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舰空导弹系统的防空驱逐舰。其相控阵雷达被命名为”宙斯盾”雷达,港台将此类军舰翻译为“神盾舰”,国内媒体将中国的神盾舰命名为“中华神盾舰”。

  因为国力的长足进步,中国在建造052C驱逐舰的同时,就开始建造其改进型——052D型驱逐舰,首舰昆明号于2014年3月21日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战斗序列。外国媒体称,尽管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亚洲国家中最早应用“神盾”舰,但按照其造舰计划,至2020年,也仅拥有8艘。中国海军的“神盾”舰数量将对日方形成数量优势。加上“传说”中国正在建造055型万吨驱逐舰,未来中国海军无论是数量上还是质量上全面超越日本海上自卫队已成定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