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武警举行实兵演习 出动数十万兵力上万台车辆

2016年05月31日 07:2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这次演习中,某部演练情况设想与实战差距较大,某指挥员不善于因时因地运用战法手段,某部实兵参演率偏低……”29日下午,随着一场直指问题的反思式总结在武警部队作战指挥中心举行,武警部队“卫士-16”首长机关带部分实兵演习划上了一个充满硝烟味的句号。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3万余名各级指挥员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全面回顾演习得失,深刻认识自身差距,纷纷表示,要巩固演习成果、用更细更实更严的标准大力推进实战化训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先后三次视察武警部队并作重要指示。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多能一体、有效维稳”战略要求,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武警部队党委围绕新要求,从武警部队军事训练特点规律出发,从破解影响战斗力提升的矛盾入手,认真研究部队实战化训练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狠抓军事训练人员、内容、时间、质量、弹药、摩托(飞行)小时、教练员、场地“八落实”,全面提升了训练效益。为进一步加深任务理解、检验完善预案、全面提高部队履行职责使命能力,今年年初以来,武警部队党委深入贯彻习主席练兵备战重大战略思想,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指导,紧贴国家战略全局,精心筹划2016年度“卫士”系列演习。

  演习于5月24日在北京方向、相关重点方向及其他方向部队同时展开。这次演习借鉴国内外典型战例,构设17类89个演练课题、116种演练场景、2791组演练情况,采取武警部队首长机关统一计划并直接组织实施、属地总队牵头组织与部队自行组织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实际作战进程连续实施5昼夜。按照指挥要素全、作战力量全、保障分队全、信息系统全的要求,演习动用兵力数十万名、车辆1万多台、直升机16架、船艇13艘,累计机动15万多公里,检验完善了5大类22种作战样式180余种战法手段,初步梳理问题3000余个。

  演习期间,记者走进武警部队作战指挥中心看到,大屏幕上展示着全国各部队实时传输的演练画面,武警部队党委成员率机关各作战要素160人全程参演、认真作业,通过信息指挥系统对参演部队进行实时指挥。同时,武警部队125名军师级主官按照实际身份参加演习,组织指挥部队行动。武警部队训练局领导介绍,武警部队遂行任务往往事发突然、情况紧急,对组织指挥提出了更高要求,演习坚持以上率下、练将练官,强化指挥谋略研练、快速指挥训练和指挥机制磨合,全面检验首长机关研究打仗、指挥作战能力,提升指挥员精确指挥能力。

  演习全程突出真打实抗。所有参演部队不经准备进入情况、快速启动应急响应、进行战备等级转换、组织远程机动、到达任务地域对抗演练,全面摔打锻炼部队维稳实战能力。南疆方向部队在沙尘暴中野外宿营,青海果洛、甘肃甘南地区部队冒雪组织实兵对抗。总导演部采取联合编组、全程跟演、现场督导、检验评估的方式,派出5个末端导调组和18个监察评估组分赴重点方向,客观评估参演部队指挥和作战效能。(记者吴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