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单兵夜视仪成像图曝光 画面超清晰(图)

2016年05月30日 12:4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国产KD-50型头戴式夜视仪及成像图。我国产KD-50型头戴式夜视仪及成像图。
我国产KD-50型头戴式夜视仪及成像图。我国产KD-50型头戴式夜视仪及成像图。

  在《猎杀本·拉登》这部影片中,给人深刻印象的除了黑鹰直升机外,另一个是极富科幻色彩的四目夜视仪。这款夜视仪全称为地面全景夜视系统(GPNVG-18),是一款头戴式夜视装备。

  GPNVG-18的“过人之处”在于两侧伸出的额外单眼镜头,可为士兵提供120°的视角范围,远超过传统夜视仪45°的视角,接近普通人肉眼正常观察时的视角范围,这意味着士兵在复杂战场环境下有着更好的感知能力,可以几乎无死角地快速扫清敌人。另外,两个单独的单眼镜头还能从系统中分离出来,成为一个稳固的手持型单眼夜视镜。

  夜视技术在军事上的运用,最早要追溯到二战后期。为满足战争需要,1944年德国成功研制出主动红外夜视仪,这为夜间战斗提供了便利。由于德军战败,大批的红外夜视装备被苏联缴获,美国则获取了大部分研究资料。后来,美军成功研制出主动式红外夜视仪并运用于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由于能耗大、易暴露的缺点,且装备数量不多,逐渐被美军淘汰。为了弥补主动红外夜视仪的缺陷,1962年,美国人成功研制出像增强器,使得夜视装备的发展产生了一个飞跃。越南战争期间,美国利用级联像增强技术投入实战应用,成功研制出第一代微光夜视仪。继红外夜视仪和微光夜视仪之后,一种利用目标自身的红外辐射进行观察的热成像仪也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到了80年代,美军把夜视装备当作高科技兵器,10年间用于研制夜视装备的总投资高达70到80亿美元。

  究竟夜视装备有何魅力,让美国不惜花费巨资进行研发?由于夜视技术的特殊性,作战部队能够突破夜幕的障碍、获得夜战的自由。坦克、舰船、飞机等装备安装夜视器材后,大大延长有效的作战时间。海湾战争空袭阶段,大部分的进攻是从夜间发起的。在地面作战阶段,多国部队也是依靠夜视装备的优势,在夜间频频发起攻击。夜视技术与武器装备相结合将进一步提高武器装备在夜间和恶劣天气条件下获取信息、实施打击和协同作战的效能。

  目前,美军在夜视装备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除了四目夜视仪外,美军还研制出了第三代增强型夜视仪。该夜视仪依靠无线数据传输技术,使美军士兵不用回头便可直接向身后目标开枪。此外,美军的Color Path night vision彩色夜视仪,更是让士兵在夜间战斗中如同白昼,清晰程度甚至连衣服上的迷彩花纹都依稀可辨。俄罗斯研制的“阿尔法-1962”型夜视瞄准系统可帮助士兵解决在野外执行夜间狙击任务时可能遇到的一系列问题。而英国设计的一种连接在头盔上的单眼夜视镜,可以让使用者“眼观八方”,不用探头或转头便可发现藏在死角里的敌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