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官员称中国有意资助乌重新生产世界最大运输机

2016年05月30日 09:2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乌将联合生产世界最大运输机?专家:不太可能资料图:安225运输机

 

  世界上最大运输机安-225不久前飞抵澳大利亚在全球航空界引发轰动。日前,该运输机的制造商乌克兰安东诺夫国有集团公司高官表示,乌克兰计划批量生产安-225,有意投资这一数十亿美元重大项目的合作方可能是中国。

  俄新网28日报道称,乌克兰安东诺夫国有集团公司第一副总裁亚历山大·科久巴27日表示,乌克兰要建造第二架安-225运输机并投入批量生产,预计需要30亿-40亿美元。目前,中国对此有明确的兴趣,但双方还只处于商讨阶段。他说:“人们对这种飞机感兴趣不仅由于其独特的商业运输能力,还在于可提高任何一个国家的形象。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如此高的资金投入实在是压力太大了。因此,我们将其视为一个跨国项目。乌方有生产第二架运输机的材料,我们有组装飞机的所有材料,包括机身、机翼和机尾。飞机的外形虽然没有变化,但从技术和工程角度看,这将是一种全新的飞机,使用最新的设备和发动机。因此,需要大量资金用于生产准备、购买制造设备、认证和设计资料。”

  他强调,中国已对这一项目表示出兴趣,因为这种飞机的特点是能够运输那些其他运输方式难以运输的货物。据报道,2013年11月,全球唯一一架安-225曾飞往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将中国公司研制的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运往土耳其。

  据报道,安-225是世界上最大的6发涡扇重型运输机,最多可装载250吨货物,起飞全重达640吨。苏联解体后安-225由乌克兰接管,最初安-225一直存放在仓库中。于2001年,这架飞机再次飞向天空,开始在国际上担负一些货运飞行任务。

  中国航空专家王亚男2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225是世界上最大的运输机,但它最初的设计用途是运送航天飞机这种特种货物,并不具有短距起飞等战场特种环境起降的功能,所以用途很有限、对起降场地适应性较差。目前,中国急需的是载重65-70吨的大型运输机,就像运-20这个级别的,未来可能还会研制载重为100吨左右的大型战略运输机。对于乌公司高官这种说法还有待斟酌,不排除中方有一定的兴趣,或存在进行交流的可能性,但投入这么多资金只为买一架提升国家形象的全球最大运输机,这种可能性不大。而如果中方只是参与合作部分研制与设计,会学到一定的东西,但仍不能解决自己研制大型运输机的所有核心问题,所以相比联合研制安-225这样的重大项目,中乌在航空基础层面的合作,比如联合研发新材料、新的动力系统、飞机关键结构件的改良和改善等更被看好。对于俄乌关系紧张是否会成为中国考虑与乌克兰进行航空合作的因素,王亚男认为,这个因素中方一定会考虑,但在这个项目上,即便中国和乌克兰直接合作,对俄罗斯的刺激也很有限,因为该型号的相关技术不是俄方非常看重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