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强舰艇编队远海训练遭美日10舰机跟踪

2016年05月30日 07:40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京华时报讯 经过连续23个昼夜、8000多海里的连续航行,由导弹驱逐舰合肥舰、兰州舰、广州舰,导弹护卫舰三亚舰、玉林舰,以及综合补给舰洪湖舰组成的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28日下午在完成舰炮实弹射击训练后,顺利靠泊三亚某军港,标志着海军年度首次常态化远海训练任务圆满完成。

  编队5月4日上午自三亚出发,先后巡航西南沙海域,穿越巽他海峡、龙目海峡、望加锡海峡、巴士海峡等世界重要水道,在南海、印度洋、太平洋海域完成了保礁护航、协同反潜、合同攻击、防空反导、特种作战、反恐反海盗等20多个重难点科目,检验了海军新型主战舰艇、潜艇和航空兵的作战能力,探索了远海作战体系支撑的方法路子,加强了海上编队指挥信息系统的组网使用,强化了海军力量的常态化运用,充分彰显我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意志。

  此次远海训练一是参训舰艇先进,组成编队的6艘舰艇,以首次执行远海训练任务就担任指挥舰的最新型导弹驱逐舰合肥舰为代表,涵盖了海军当前最先进的水面主战舰艇;二是对抗强度大,期间有3次多威胁条件下48小时不间断对抗,1次连续24小时对抗;三是随机导调频繁,全程突出实战化,无预案、无脚本,临机出题,“背靠背”对抗;四是带动兵力多,6艘舰艇已是近年来海军远航训练最大编队规模,一路上还带动海军部分西南沙守礁部队、值班舰艇、潜艇、航空兵和岸导兵力参加,实现远海训练效益最大化。

  除以上特点外,此次远海训练最突出的一点应是全程海空情复杂,编队一路上曾先后被澳、美、日的舰机跟随,包括各类舰艇5艘,侦察、巡逻机5架,可以说带动的外军“参演”兵力不比我们少,极大锻炼提高了编队官兵复杂海空情处置能力。如今我海军官兵已适应公海上的这种“常态”,对海上相遇规则(CUES)、国际惯例、避空要求等通用规则应用更加自信、娴熟,英语交流也更加熟练,不仅能主动提醒外军舰机跟我保持安全距离,还能根据需要及时做出各种应对,海空情处置更积极主动、灵活多样。

  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司令员周煦明表示,此次远海训练坚持“背景设置复杂化、课题训练连贯化、部队行动多样化、兵力运用任务化”,探索构建了常态化远海训练战斗力增长新模式,实践检验了信息条件下远海机动作战系列战法训法,有效提升了远海机动作战和海上维权等战争和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

 

  推荐阅读:辽宁舰为何集体换人,中国在下一盘大棋!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