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强烈不满日本借G7峰会炒作南海问题

2016年05月28日 16:4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G7峰会各国首脑 G7峰会各国首脑

  原标题:外交部:中方强烈不满日本主办G7峰会炒作南海问题

  对于奥巴马高调倡导的“无核世界”,舆论也并不看好,因为奥巴马个人的说教与美国的实际做法相距甚远。英国《卫报》27日称,广岛行带来的希望和热度并不能掩盖奥巴马在核裁军问题上的糟糕表现。7年前,奥巴马在捷克布拉格作为美国总统第一次发表重大外交政策演讲,在现场雷鸣般的掌声中宣布了“没有核武器的和平安全世界”愿景。这也使得他获得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但在奥巴马任期内,与大家的期待不同,削减核弹头数量的进程并未加速,反而减缓了。比销毁老旧核武器不力更让人担心的则是奥巴马政府积极发展更小型化的新核武,前美军人士表示使用这种新型核武的门槛会降低。

  共同社称,奥巴马在广岛发出的信息中,也蕴含着对与美国对立加剧的俄罗斯和执着于核开发的朝鲜等国家的焦虑。另一方面,美国如何克服为维持威慑力而继续推进核弹头现代化的矛盾则难以预料。此次在核爆地新发出的誓言也凸显了横亘在理想和现实之间的矛盾。

  奥巴马是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G7峰会后前往广岛的。在日本撺掇下,27日结束的G7峰会在首脑宣言中提到东海和南海问题。声明称:“我们对东海和南海局势表示关切,并强调和平管控和解决争端的重要性。”G7重申应当和平解决争端和尊重“航行和飞越自由”,不过声明并未单独点名任何国家。

  “此次日本主办G7峰会,炒作南海问题,渲染紧张局势,不利于南海局势的稳定,也不符合G7作为发达国家经济治理平台的身份。中方对日本和G7作法表示强烈不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希望G7各方本着客观公正的立场和态度,恪守在有关领土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对《环球时报》表示,G7没有直接点名中国,宣言中的“和平解决”也是我们所提倡的。G7内部有很大分歧,主要是日本在挑拨离间,美国呼应。多数欧洲国家并不愿意牵扯其中,即使批评中国也是言不由衷,“这样提南海问题不过是在走过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