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后勤模式重大改革 能像快递一样高效方便

2016年05月28日 13:1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我军从2012年开始参考现代物流业规范重新构建后勤运送体系,如今,这一体系已初步完成,以现代后勤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特征构建的集装箱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在确保部队机动随行物资快速投送、军用装备物资高效供应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13年,著名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在观察者网发表的一篇文章提到“刚刚过去的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网购狂欢’,也是战争潜力的一部分。美国人一定会把这个作为一个评估中国战争潜力的要素。”如今,这已经成为现实。

现代化物流仓库(资料图)现代化物流仓库(资料图)

  以下为《解放军报》2016年5月27日文章《“军运快车”送货到营门》:

  新闻背景

  顺应现代物流发展,军民融合谋划军事运输投送是时代所趋。2012年,我军出台《集装箱军事运输多式联运试点实施意见》,全军陆续推开了冷链集装箱运输、军用自备箱多式联运、军用集装箱区域化保障、高原运输集装化等试点,并逐步实现集装箱多式联运常态化。经过4年探索实践,初步构建了新的军事物流方式。

  以现代后勤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特征构建的集装箱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在确保部队机动随行物资快速投送、军用装备物资高效供应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日,笔者走进承担改革试点任务的南京军区善后办某分部,对军事物流体系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调查。

  试点探访

  “借船过河”转变运输保障模式

  5月中旬,笔者在南京军区善后办某分部所属仓库看到,10余辆集装箱车一字排开,野战输送平台不停运转,1小时后物资装载完毕。随着集装箱车一辆辆驶出营区,近百吨军需物资搭乘地方物流“快车”直奔千里之外的基层单位战备库房。整个运输过程部队未动用一台运输车辆、未安排一名押运人员,运输时间不到过去的三分之一。

  据该分部部长周济雄介绍,他们以担负全军集装箱军事运输多式联运等改革试点任务为契机,探索打造“合理划分区域、综合使用运力、同步制订计划、多点接力保障”的新型军事物流网,使军用战备物资实现从仓库库门到部队营门“门到门”直达配送。

  过去,该分部和我军大多数联勤部队一样,主要采用以铁路棚车为主的单一军用物资运输方式。由于物资品种多、收发任务重,传统铁路棚车发运物资占用人力物力多、时间跨度长、押运安全压力大。《集装箱军事运输多式联运试点实施意见》下发以后,该分部开始探索军民融合保障新路,借助地方物流运输军用物资。他们先后出台《集装箱军事运输多式联运办理要求》《联勤公路运输直达配送保障暂行办法》,综合协调运用区域内各种运力,规范运力申请时间、流程和审批权限,统一协调请领、装载、运输等配送环节,建立起主动靠前协调、主动派遣运力、主动派员装载、主动运输上门的全程服务机制。

中国拥有世界最强大的物流系统,在军事上这可以发挥重大作用中国拥有世界最强大的物流系统,在军事上这可以发挥重大作用

  以前运送军用物资,该分部仓库单位要协调运力先将物资运送至驻地铁路货运站,再将物资装上棚车押运至目的地城市货运站,接收单位需要协调运力来货运站领取物资,中间环节繁杂冗长。实行改革后,仓库只需办理一次托运、一次计费、一份单证、一次保险,即可实现“门到门”一票直达,实现了物资从后方仓库到部队的“点对点”精确配送保障,军用物资装卸载及运输效率显著提高。

  据介绍,集装箱密封性好,防雨、防火、防晒、防盗,在运输途中不仅可以减轻或避免多次装卸转运对军用物资的破坏,而且可使物资免受其他外界因素影响,保证了物资运输过程的安全性、隐蔽性和可靠性,深受官兵好评。

  攻坚克难

  去年5月,该分部利用集装箱一次性发放6批次近40吨被装给养物资至偏远部队。这标志着集装箱首次实现偏远地区多式联运,偏远部队也迎来“快递上门”服务。

  曾几何时,由于不少部队驻扎在偏远地区,地方物流网覆盖率低,附近没有可利用的铁路集装箱装卸站,加之偏远地区多式联运涉及军地多个部门、多类行业、多种力量、多种层级,协调难度大,致使这些部队物资集装箱化运输比例一直不高,大多仍依靠“先押运、后自取”的传统方式进行。

  “等地方物流发达了、网络健全了,难题自然迎刃而解。”有些官兵认为,现在地方物流网尚未延伸到驻偏远地区部队,借船出海也无“船”可借。

  “军民融合绝不是坐等地方发展后搭顺风车!”该分部党委研究后认为,必须深入推进改革,主动探索融合发展新渠道,开拓保障力新的增长点。

  为打通物流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全军试点任务完成后,他们又自行推进探索物流网保障延伸拓展之路:指导所属仓库多次与驻地铁路军代处、货运站、物流公司等单位对接,先后5次召开专题运输协调会,研究解决偏远部队物流运输手续办理、装卸作业、费用结算、安全保密等4个方面30余个问题,实现了运输手续“一家管理”、组织方式“一票到底”,打通了物流网的“末梢循环”。

  该分部还密切与需求部队沟通协调,掌握对方装卸站情况、短途公路运输道路等情况,科学制订集装箱多式联运实施方案,因地制宜给予承运公司适当经济补偿,使“物流快车”延伸到偏远部队。

  笔者在该分部动态追踪监控系统上看到,物资途中接运、分发、中转等情况实现了实时可知。物资到站后,全部由物流公司直接运达部队,官兵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现代物流的便捷服务保障。

  改革期盼

  “疏堵去淤”推进军事物流畅通

  前不久,该分部军交助理员杨勇申请集装箱运输时吃了“闭门羹”,原因是目的地部队所在地区的物流公司不熟悉部队路线状况,不愿意承运。

  此类问题并非个例。杨勇介绍说,有些部队距离集装箱转运中心达上千公里,公路运距长、产生费用高,地方物流公司不愿出车承运。采访中官兵们坦言,有的地方物流企业不愿配送战备物资,主要是因为部队年配送量有限,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助推地方集装箱站点建设,而且运送军事物资保密、安全等要求很高,造成承运成本增加。

  笔者深入采访了解到,由于保障机制不配套,当前运输配送有的靠单位协调、靠感情沟通,一旦某个环节组织协调不到位,运输就容易卡壳。改革试点运行中,军地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一路绿灯”,但随着多式联运的常态化运行,法规机制不健全的制约日益凸显。杨勇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从观念、流程、组织、技术等方面继续深化推进综合配套改革,做到总体保障能力最大、成本最低,打造更加畅通高效的物流保障体系。

  “期待集装箱多式联运能扩大适用物资品类范围!”某弹药仓库政委郭俊青谈到,目前集装箱多式联运只组织了给养、被装、建材、车材、营具、航材等少数品类的适箱物资运输,弹药、油料、设备等很多日常运输的大宗军用物资和装备还没有尝试。建议进一步加强研究,扩大集装箱适用品类范围,提高保障战场的能力。

  “‘借船过河’,别忘了装备自己的‘船’。”该分部领导说,由于我军自身运输实体中能够承担集装箱运输的运载工具十分有限,如今的集装箱军事运输大部分依托地方运力完成。然而地方运力也存在一定局限性,特别是在战时,前沿部署调整、部队快速机动等情况都需要部队自身具有很强的运输保障能力。建议加强运输机、直升机运载集装箱应用研究,完善船艇运载集装箱的配套建设,逐步提高集装箱公路运输保障实力,在常态化保障和实战化训练中,锤炼部队应急保障能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