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问广岛引各方争议 中美俄都怎么说

2016年05月28日 12:55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下午访问了在二战末期遭美军原子弹轰炸的日本广岛,成为首位在任内访问广岛的美国总统。但奥巴马的访问引来各方争议,专家指出,奥巴马此行不过是美日合谋的一场政治作秀,日本欲借广岛淡化战争责任,美国意在强化亚太地区军事同盟。

  奥巴马拥抱广岛幸存者代表 日本不敢强求“道歉”有原因

  5月27日,奥巴马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陪同下参观了广岛和平纪念馆,并向原子弹爆炸遇难者慰灵碑献花。奥巴马没有就美国当年用原子弹轰炸广岛和长崎向日本道歉,只是拥抱了广岛幸存者代表。

  有评论指出,日本方面小心翼翼,不求美方提“道歉”,是担心一提“道歉”,奥巴马就难以成行。同时在日本国内试图制造出这样一种舆论:不管奥巴马提不提道歉,他的行为已经表明了态度。

   日本民众直斥日美政治利用广岛 要求美军基地撤出日本

  昨日,近百名日本民众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附近举行集会,反对奥巴马的到来,并抗议日美政府对广岛进行政治利用。在他们看来,安倍打着所谓“和平”的旗号邀请奥巴马前来,但实际上不管是日本还是美国,真正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追求和平,而是为了本国的军事扩张。他们坚决反对这种借和平之名行扩军之实的行为。

  抗议民众表示,日美的真正目的并不是废除核武器,而是确认核武器的必要性,安倍的真正目的就是让日本拥有核武器。

  不久前,日本冲绳刚刚发生了驻日美军人员涉嫌杀人抛尸事件,再次激起了民众对驻日美军和基地的反感。有民众表示,近年来美国在世界各地频繁参与战争,日本也想尽办法要让自卫队跟美军共同行动,这对世界和平是没有好处的。美军基地在日本的存在就是一种错误,应该撤掉。

  安倍“公关秀”:欲借广岛淡化战争责任

  一直以来,日本积极致力于邀请外国政要访问二战核爆地,而其中美国政要的访问是日本最为看重的。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晋三不顾民众反对,煞费苦心邀请奥巴马访问广岛,是为了对广岛进行政治利用,以此来强化日本作为“战争受害者”的形象,淡化其战争发动者和侵略者的身份。

  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术研究院教授吉野孝指出,安倍有意借此修改日本发动战争的侵略性质,这种结果对美国没有好处,而且也会使慰安妇问题再度激化。

  实际上,安倍第二任期以来,从解禁集体自卫权,到大张旗鼓地呼吁修改和平宪法,希望日本成为正常国家,再到邀请美国总统访问广岛,这些配套做法在日本国内都看做是为洗白战争侵略者形象煞费苦心。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加害者永远不能推卸责任

  对此,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广岛值得关注,但是南京更不应该忘记。受害者是值得同情的,但是加害者永远不能够推卸自己的责任。

  美国二战老兵:当年残酷景象永生难忘 没有任何理由道歉

  长期以来,美国主流观点一直认为对日本使用原子弹加快了日本投降的进程。过去70多年之所以没有一位在任美国总统前往广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内民意的反对。

  事实上,对于奥巴马此次广岛之行,有美国二战老兵组织等方面已经表达了不满。美国二战老兵莱斯特·坦尼表示当年在菲律宾巴丹半岛的路边铺满了美国士兵的尸体,残酷的景象让他永生难忘,没有任何理由向日本人道歉。

  美国专家:奥巴马此行目的不纯 意在强化亚太地区军事同盟

  在被问到奥巴马为何还要到访广岛时,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称,美国是唯一使用过原子弹的国家,所以美国有着特殊责任来领导世界走向无核化。

  而一些长期观察华盛顿政治的人士却有着不同的看法。专家指出,奥巴马在任内向军方拨款近10亿美元来更新和升级美国的核武器库。美国还在北约积极部署反导系统导致美俄关系紧张、美俄削减核弹头计划长期搁置。这些行动都很难是所谓“美国带领世界走向无核化”的佐证。

  美国情报评估杂志华盛顿社长比尔•琼斯指出,在日本有很多人坚决反对安倍修改和平宪法的主张,奥巴马访问广岛的真正用意在于对安倍修宪政策和盟友日本的支持,在亚太建立一个类似北约的军事同盟来制衡中国和俄罗斯。因此这一访问的目的不是和平,不是核不扩散,而是强化亚太地区的军事同盟。

  很多美国战略学界认为,奥巴马提出的重返亚洲和安倍提出的修改和平宪法的主张都需要对方的配合。去年双方升级《防卫指针》和双方积极推进扩太平洋伙伴协议都是具体的体现。奥巴马贴身幕僚本·罗兹也暗示,此次访问广岛虽然不会直接道歉,但主要目的之一也希望能安抚对日本民众,为日后推进美日同盟合作奠定民意基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