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大强力部门同日对南海表态:亮明4条底线

2016年05月27日 12:24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围绕南海问题,一些国家近期不断打“小算盘”、搞“小动作”。5月26日,国防部、外交部分别举行例行记者会,就南海仲裁案、美舰机频现南海、七国集团炒南海问题等给出回应,向一些企图搞“小动作”的人亮明4条底线。

  1、对南海仲裁案

  底线:无论所谓的南海仲裁案最终结果如何,中方都不会接受和承认裁决

  有记者称,菲律宾向国际仲裁庭提起的针对中国的南海仲裁案预计在未来几周宣判。对此信息,外交部和国防部发言人26日均表示,无论仲裁案最终结果如何,中方都不会接受和承认裁决。

  此前,外交部就曾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执意推动南海仲裁,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挑衅,其目的不是为了解决争议,而是妄图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而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中国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方案,不接受单方面诉诸第三方的争端解决办法。

  中国的态度一向很明确:不接受、不承认。很明显,菲律宾打错了算盘,企图不会得逞。

  2、对美舰机频现南海

  底线:美方应立即停止有关抵近侦察活动

  近年来,美军舰、机长时期高频度抵近中国沿海实施侦察活动,严重威胁中国海空安全。本月17日,美军一架EP-3侦察机抵近中国海南岛附近空域实施侦察活动,中国2架军机依法依规进行跟踪监视。

  谁是和平稳定的威胁?一看便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个别域外国家,频繁在南海炫耀武力,这些才是对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我们要求他们停止这种无事生非、挑拨离间的言行。

  至于具体是哪些言行,国防部发言人也说得非常清楚:在南海海空军事安全问题上,“美军舰机长期以来对华进行大范围、高频度的抵近侦察,才是危及中美海空军事安全、引发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源”。国防部的要求很明确: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有关抵近侦察活动,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3、对七国集团炒南海问题

  底线:南海问题与七国集团及其成员没有任何关系,别指手划脚

  近日,日本利用七国集团峰会不断炒作南海问题。中国外交部25日曾发出提醒,称日本作为主办方,却利用G7峰会打“小算盘”,搞“小动作”的举动“不利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26日的记者会上,又有提问记者曝出:“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七国集团应就南海争议发表明确声明。”

  对此,外交部亮明底线:南海问题与七国集团及其成员没有任何关系。外交部还指出,有那么几个国家对于利用G7来做一些事情比较兴奋和执着。中方坚决反对个别国家出于一己私利炒作南海问题。

  此外,外交部还对七国集团“隔空喊话”:七国集团应该集中精力,处理好自己集团内部的事情,而不是对其他国家和不该管的事情指手划脚,变成个别国家体现存在感的秀场。

  4、对指责中国谋求地区霸权

  底线:威逼施压,给中国“扣帽子”的企图不会得逞

  近日,奥巴马在访越期间称“大国不能欺负小国”,罔顾事实地暗示中国谋求地区霸权。而在南海等问题上抛出“霸权论”,是一些国家常用的招数。

  对此,外交部26日发出强音:在南海问题上,中方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正当权益的行动理直气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坦坦荡荡。任何威逼施压,给中国“扣帽子”,损害中国主权权益的企图都不会得逞。

  中方回应得如此干脆,是因为自己的立场得到多方支持:上合组织发表公报,支持中国的立场;巴勒斯坦也表示,有关中国试图谋求地区霸权的指责纯属无稽之谈。

  不过,对中国的“得道多助”,一些外媒却抛出奇谈,称在南海问题上支持中国的都是些小国穷国,支持菲律宾的都是日美等大国。对这种言论,外交部在25日回击,这些报道表明了“有些西方媒体贯有的傲慢、偏见和势利”,“国家无论大小贫富一律平等,都应受到尊敬,以国家大小贫富来评判是非曲直是很荒谬的”。外交部表示,任何人、任何国家只要不抱政治私利,只要了解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都会理解和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正义立场。

  说到底,就是“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