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号航母换将:刘喆和李东友升任舰长政委

2016年05月27日 11:4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27日,《环球时报》记者获悉,中国首艘航母舰长、政委发生变更,首任舰长、政委均已升职,新任舰长、政委已经履职。 5月26日,网络上出现“马来西亚海军司令参观辽宁舰 ”的图文消息,这张图片中陪同马来西亚海军司令的辽宁舰舰长是新面孔,而非原舰长张峥。辽宁舰原舰长张峥已经出任海军参谋长助理,辽宁舰原政委梅文出任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政委,两人皆为副军职。

  作为辽宁舰首任军政主官,张峥和梅文在未来中国航母发展事业中是否还会继续发挥更重要作用有待观望。 接任张峥的是辽宁舰原副舰长刘喆,接任梅文的是辽宁舰原副政委李东友。自此,中国首艘航母的三个关键岗位均已换将。此前,辽宁舰航母编队首任司令员王海已经出任海军副司令员一职,接任王海的是南海舰队原某驱逐舰支队的支队长陈岳琪。2015年7月陈岳琪由海军大校军衔晋升为海军少将军衔。陈岳琪也出现在马来西亚海军司令参观辽宁舰的图片中。

  不多的公开报道显示,新任航母舰长刘喆此前被誉为博士舰长,与张峥相同,刘喆来自地方院校,投身军营,并完成了从陆军排长到航母舰长的成长跨越。 刘喆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特招到陆军部队当军官,随后刘喆在军事科学院完成战略学博士。之后,刘喆仅用4年多时间就走完了通常需要8至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舰长培养之路,担任东海舰队某新型护卫舰舰长。 2005年1月,刘喆走上护卫舰舰长岗位,组织舰员研究并撰写了《某型护卫舰防空反导弹战研究》、《综合集成加改装后驱护舰编队作战使用问题》等数篇战法论文,并创造性地进行了“互动式训练”这一课题的研究。

  新任政委李东友的公开报道不多。在零散报道中可以看得出李东友热爱文学,有理想情怀。李东友在“什么是第一代航母舰员的好样子”主题大讨论中,写过一篇评论文章,题目是:“航母舰员要做理想主义者”。

  此外,在辽宁舰的“春晚”上,李东友创作的诗《你的名字叫辽宁》赢得舰员喝彩。 2012年9月25日上午,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接海军。辽宁舰首任舰长张峥、首任政委梅文正式亮相公众。两人皆是大校军衔,正师级。 作为中国首批航母舰员,辽宁舰舰员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军官达到98%以上,博士硕士也有50余人。

  公开报道显示,张峥和梅文皆有丰富的舰艇工作经历,都是从基层岗位成长起来的优秀军官。 张峥从上海交通大学自动控制学毕业后投身军营,后进入大连舰艇研究生班,学的是舰艇作战指挥专业。作为一名职业军人,张峥的履历非常完整,曾先后担任护卫舰、驱逐舰舰长,首艘航母舰长。

  得益于中国军队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的机遇,张峥先后在海军指挥学院培训、到海军军兵种指挥学院深造,赴航空兵某师代副师长。2001年,他被选送到英国三军联合指挥参谋学院联合作战专业留学。 在军事外交方面,张峥也充分展示出语言优势,在担任航母舰长期间,曾多次被公开报道与外军高级将领直接用英文对话。

  2013年9月,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访美,张峥以及首位着舰的飞行员戴明盟陪同,张峥用英语介绍了辽宁舰的具体情况。2014年4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部长哈格尔访华,成为首位登上辽宁舰的外军官员,张峥向哈格尔一行介绍了辽宁舰的基本情况、实力、行动时间表,对此哈格尔高度评价。

  辽宁舰政委梅文接装过三型舰艇,亲眼见证了中国三代主战舰艇的发展。 在张峥和梅文担任航母主官期间,辽宁舰完成了上百项科研试验和歼-15舰载战斗机、各型直升机着舰起飞等训练课目,自主培养的多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通过航母资格认证,作战、动力等各系统技术指标得到进一步验证。

  2013年底,辽宁舰在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潍坊舰的伴随下赴南海,完成了航母战斗群的首次跨海域的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活动。在2015年中旬,海军业务机关随舰对辽宁舰和航母指挥机构进行训练监察,旨在对近3年来试验和训练效果进行检验评估。

  辽宁舰军政主官的更替是职务正常调整,同时也证明辽宁舰试验和训练进展顺利,并形成了良好、完善的体系运作。有分析认为,舰长轮替也正是说明中国航空母舰无论是使用,作战,还是整个队伍培训体系上形成了一个完整链条,随时可以补充新的血液进去学习、再造、升级。 此外,目前中国正在建造首艘国产航母,辽宁舰作为科研试验和训练舰,对首艘国产航母的人才培养、输送必定起到重大作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