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在越南演讲公开引用反华标语 中方强硬回击

2016年05月26日 08:5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奥巴马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晤 奥巴马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晤

  24日是奥巴马访问越南第二天。在越南首都河内国家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奥巴马谈及南海问题,他说,美国在南海“不是当前纠纷的原告”,但这一问题显然要和平解决。美国将继续派飞机和船只到达国际法允许的区域,“在支持诸如航行自由等重要原则方面,我们会和伙伴站在一起”。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奥巴马在演讲中也“不点名地”提到中国,他说,“国家不论大小 ,主权都应得到尊重,大国不能欺辱小国,争议应以和平的方式解决。”

  奥巴马在演讲中引用越南古诗《南国山河》:“南国山河南帝居,截然定分在天书。如何逆虏来侵犯?汝等行看取败虚。”这是被越南人视作民族英雄的李常杰在抵抗宋朝军队时写下的诗句。这首古诗被收录在越南初中学生的教科书中,而“南国山河南帝居”这句诗,至今还经常出现在越南反华人士抗议中国的标语中。

  英国《卫报》网站24日说,这番讲话表明:在中越有关南海主权的争议中,美国站在了越南一边。当天,越南“民智网”等媒体纷纷以“奥巴马总统:大国不能欺负小国”为题进行报道。前一天奥巴马宣布解除对越武器禁运,不少越南网民留言称,“这将增加越南在南海争议中的筹码,以应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不断采取的新行动。”

  华春莹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注意到美方,还有个别国家,最近老是把国家大小挂在嘴边。我们认为,国家大小不应该是判断一个国家有没有理的唯一或最主要依据。”“奥巴马这番话由中国来说更合适,美国什么时候真正尊重过大国不能欺辱小国,争议应以和平的方式解决”?沈世顺说,奥巴马发表这种言论不过是把小国当做挡箭牌、急先锋和利用对象而已,“他是美国领导人中特别擅长抢占道德高地的一位。”

 

  推荐阅读:大陆出手,台媒惊呼第一波制裁开始了!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