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自公然辱骂中国军舰 我们为啥没有骂回去?

2016年05月25日 10:5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海上自卫队朝雾级驱逐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朝雾级驱逐舰

  文 | 邵小白

  “FUCK!”

  当通用频道里传来一串带有浓厚日本口音的英文粗口时,驾驶室里一片哑然。

  “都录下来了没?”舰长石磊扭头朝信号兵问了一句,大家才又恢复了正常。

  那是2012年10月,哈尔滨舰在琉球群岛以东海域执行远海训练任务期间,遭遇日本海上自卫队一艘朝雾级驱逐舰蛮横阻挠,在双方喊话沟通期间,日舰军官突然爆粗……

  这个鲜为人知的“粗口事件”,如今回过头去看,的确是中国海军“冲出岛链”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三个月之后,2013年1月29日,中国海军首次以联合编队“春节远航”的方式穿越宫谷海峡,也几乎是在同一时期(2013年2月7日),日本媒体爆出所谓“火控雷达照射事件”……

  那一两年,中国海军几乎每一次突破岛链,都会遭遇日美等国舰机最严密最蛮横地监视,甚至挑衅——侦查机过顶、近距离外逼,乃至拦腰穿越我编队等危险动作。

  “就像邻家的狗朝第一次出门远行的少年狂吠,看上去可怕,等你往前多走两步,它就消停了。”一位潜艇艇长曾用这样的比喻形容穿越岛链时所遭遇的挑衅。

  那一声粗口包含着几多恐吓和不屑。然而,也正是从那时开始,中国海军悄然累积着与外舰对峙时的经验值。

  当日方恶意炒作“雷达照射事件”之初,那段关于“粗口事件”的录音带也被作为了国际法庭上针对日方的“重要证据”!

  最终,无中生有的 “雷达照射事件”不了了之,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在日后针对中国海军舰艇的监视中陷入了“集体沉默”,除了长时间的舰机“尾行”,你再难听到通用频道里“日式英语”的喊话了。

  今天很多媒体都在报道,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西太平洋演练中遭遇美日军舰跟踪的新闻。比如中国军网的标题就是一句“海军大洋演练 美日军舰尾随”。

  不要小看这条新闻,这几乎是我国官方媒体第一次如此主动且高调地报道远海训练中遭遇敌舰跟踪的事件。

  从“粗口事件”时的低调取证到“雷达照射事件”时的果断反击,再到今天,中国海军和媒体一起,向那头“邻家的恶犬”挥了挥手中的“木棍”。

  岛链挡不住我们。或者说那些通往西太南太,乃至更远大洋的海峡又有哪一个是能捆绑中国海军的“链”。

  在大隅在宫谷在津轻在很多的海峡,笔者也曾亲眼透过驾驶室舷窗凝视敌舰机灰色的影子。

  “Do you have 《CUES》?(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当熟知各项海洋法规的中国海军不卑不亢地与对方交流时,你常常只能听到一声敷衍的“COPY”,或者长久地沉默。

  也许,有人心里还憋着一句粗口,但他再也骂不出来了。(微信公众号:一号哨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