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刚上任就改口 称“驻美代表”为“驻美大使”

2016年05月25日 07:4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湾地区新任领导人蔡英文就职当天对两岸关系轻描淡写,连两岸交往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都不提,但却向美国频频示好,昨天(23日)甚至将“驻美代表”直接改称“驻美大使”。

  对于蔡英文当局与美国小动作频频的做法,国台办和外交部此前早有表态:蔡英文刻意模糊两岸关系,没有完成答卷,我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

  不叫“驻美代表”,竟改口“驻美大使”

  据香港中评社5月24日报道,台湾“驻美代表”沈吕巡被要求6月初去职,“总统府”一直到23日下午都不愿证实,晚间发布“总统”令:“驻美国大使沈吕巡已准退职,应予免职。特任高硕泰为驻美国大使。”

  值得注意的是,因台美无“邦交”,过去都称为“驻美代表”的官衔,新政府竟已改为“大使”。未来是否所有无“邦交”的代表均称“大使”,备受瞩目。据了解,通常情况下,大使是一国派往他国和国际组织办理外交事务的最高级别的正式代表,是一国元首向另一国元首派遣的享有比其他等级外交更高的礼遇,甚至可以请求驻在国元首的接见。

高硕泰(左)高硕泰(左)

  现年64岁的高硕泰为现任台湾“驻意大利代表”,“外交”生涯从“北美司科员”开始,历任“北美司长”、“国经司长”、“驻美副代表”、“世贸组织(WTO)常任副代表”、“驻意大利代表”等要职,可谓资历完整,娴熟对美业务。据了解,高硕泰任“驻美副代表”时,与当时“驻美代表”、现任“国安会”秘书长吴钊燮互动甚佳,深获信任。

  台湾《联合报》指出,沈吕巡在新政府上任后火速被要求离任,远因是“国安”高层质疑沈吕巡先前刻意压住高硕泰发给美方的公文,近因则是蔡英文计划6月25日出访巴拿马与巴拉圭等“友邦”时,希望由蔡政府任命的“驻美大使”负责。

  据环球网报道,以往台湾地区政党轮替,当局的“驻美代表”未有如此仓卒离任者。2008年马英九上任,陈水扁时期的原“驻美代表”吴钊燮即因家庭因素,到8月2日才离任,随后袁健生才履新。据了解,台湾当局的“驻外人员”接获调任令后,通常有2、3个月安排。

  蔡英文就职当天对两岸关系轻描淡写,连两岸交往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都不提,但却向美国频频示好。对此,国台办表示,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

  美在台协会拉拢蔡英文

  虽然美国表面上一直声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却暗地里小动作频频。继奥巴马政府派出高规格代表团参加蔡英文就职典礼后,美国在台协会和商务部代表团又纷纷向蔡英文靠拢。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美国在台协会24日在社交媒体脸书发布台北办事处长梅健华与蔡英文的握手照。

梅建华与蔡英文握手梅建华与蔡英文握手

  梅健华表示,23日下午已和蔡英文进行首次正式会议,“我代表美国在台协会,感谢台湾政府近日接待美国高阶代表团;我也承诺,未来持续保持密切合作,以达到造福美台人民的目标”。梅健华还祝福蔡英文,顺利带领台湾克服当前的挑战。

  此外,稍早时候,美国在台协会也发布视频,6任处长一起出镜,大喊“美台关系赞!”除梅建华外,其他5任处长包括:1990年到2001年任职处长的薄瑞光,2001年到2006年的包道格,2006年到2009年的杨甦棣,2009年到2012年的司徒文,2012年到2015年的马启思。

  蔡英文与美代表团谈“国家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与“行政院院长”林全在与美国商务部代表团会面期间,特别提到双方在涉及所谓“国家安全”方面的合作。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蔡英文24日上午接见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贾朵德(Marcus Jadotte)访问团时表示,希望与美国的贸易经济往来在下一个阶段能够持续强化,“有新的、带有企图心的架构出现”,期待美方持续公开表示,以行动支持台湾参加TPP第二轮谈判。

  蔡英文强调,这几年来美国经贸官员陆续来台,显示双方经贸关系往来非常频繁,也受到美国官方重视,对双方研究发展,投资上的合作很有帮助。

  蔡英文声称,这次来访主要议题还是网络安全和数位经济合作,她了解美国总统奥巴马成立强化国家网络安全的委员会,这对所有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台湾在“国家安全”上是深具意义的。

  蔡英文表示,新的政府执政后,她也会强化在这方面的安全措施,无论是“总统府”的“国家安全会议”或“行政院”院本部,都会有高阶行政官员主导“国家安全”。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林全24日在“行政院”接见了贾朵德一行时表示,希望通过台美双边合作关系,强化台湾在亚洲的积极角色。

  林全指出,网络安全是现代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的问题,台湾在这议题上也有许多想法可与美国充分交换,同时也有很好的技术与能力,可与美方进行良好合作。

  林全声称,过去这段时间,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政策,让台湾注意到美国对亚洲的重视,及对台湾在这方面能够扮演的角色。此外,也感受到美国在各方面的议题上与台湾有很好的接触,希望未来双方有更多的沟通,且通过双边的合作关系,在美国整体的亚洲策略中,台湾能够扮演积极的角色。

  就在蔡英文上任之际,美国众议院通过“联合决议案”,声称“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为美台关系基础。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台湾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美国单方面制定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和有关对台“保证”严重违反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干涉中国内政,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

标签: 台湾蔡英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