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拼命将南海争议拉入G7 奥巴马再谈航行自由

2016年05月25日 08:54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日印战舰联合军演 资料图:美日印战舰联合军演

  美国和日本看来是铁心了要把南海争议引入G7峰会,尽管承认他们的欧洲伙伴们可能会顾忌与中国的关系。

  24日一大早,日本共同社发出“独家报道”,称G7伊势志摩峰会要在首脑宣言中不点名地对中国在南海“试图改变现状的单方面行动”表达“强烈反对”。同天正在越南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好像心有灵犀地“不点名”就南海问题发表了评论,他强调所谓的“航行自由问题”,并称“大国不应欺负小国”。“我认为美方每一次提航行自由问题时,应该首先搞清楚一个概念,它所说的航行自由到底是各国依据国际法所享有的真正的航行自由,还是美国军舰军机所专享的横行自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发出了针锋相对的回应。“当前南海争议中实际上已经明显出现‘小国欺负大国’的怪现象”,海口经济学院东盟研究所所长沈世顺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奥巴马想释放的信息无非是“我是你们这些小国的代言人,在帮你们对抗中国。”(环球时报)

标签: 南海G7美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