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国产狙击枪造价14万 曾创海外比赛最好成绩(图)

2016年05月23日 15:14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CSLR4A型狙击步枪 资料图:CSLR4A型狙击步枪

  2016年5月17日至19日,第八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警博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亚洲规模、影响力最大的装备博览会之一,眼花缭乱的武器警械、酷炫拉风的防护装备以及大开眼界的战术演示,绝对是军迷、警迷们关注的焦点。本次展会也没有让广大装备迷以及记者失望,来自国内外近500余家企业参展,展出的装备不计其数,参展范围、参展人数都达到了历届新高。国产反恐装备更多、更全、更先进,是记者参观本次展览的最大感受。

  枪械明星:CSLR4A型狙击步枪

  此前中国警用装备博览会已经连续举行了七届,轻武器是历届博览会的亮点之一,只要有枪械展出的展台,观众人数总是最多的,而本届展会观众们最为关注的就是这款高精度狙击步枪——CSLR4A型狙击步枪,全称为“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系统”。这款枪还有个外号——“26式”狙击枪,这是国内军迷给它“冠名”的称号。原因是这款枪传说造价高达26万,由此得名。不过工作人员给记者解释道,该枪包括全套配件的整体价格在25.6万,但实际上,其标准配置的造价也就14.5万,而且成本一直在压缩。

  CSLR4式狙击步枪最早在2010年北京第五届警用装备博览会展出,也一直在进行改进。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看到的这把步枪,它是在CSLR4型狙击步枪的基础上,对其性能和质量进行了全面提升:对枪管做了优化改进,使其与子弹更匹配;整体重量也轻了200克,更加轻便;射击距离从原来的600米增加到800米,射击精度也大大提高。此前,在澳大利亚举行的陆军轻武器射击技能大赛上,我军代表团与20多个国家进行了较量,最终取得了总分第二名的成绩,他们使用的正是国产CSLR4型狙击步枪。虽然因为造价高昂被军迷们戏称为“26式”,但是这次在比赛中的高水准表现,让曾不看好这款枪的军迷们开始刮目相看。据了解,这是国产高精度步枪在国外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除了这款“神枪”之外,其他包括12.7毫米高射机枪,18.4毫米半自动、自动防暴枪,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系统、拐弯枪等多种类轻武器装备也吸引着众多观众的眼球。

  反恐利器:近距离感受4×4特种车

  除了轻武器之外,此次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展台,还一口气展出了包括VN4型、VP8型4×4轮式装甲车,以及4×4特种越野车在内的“大块头”装甲车辆,参观的观众们还可以登上装甲车内部一探究竟。记者坐在4×4特种越野车驾驶员的位置,发现前方视野十分宽阔,而且车辆配有专用的可调防雷安全座椅和大功率空调系统。据工作人员介绍,该越野车采用了先进的防雷设计理念,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不仅能用于反恐维和、武装押运、抢险救灾,也可在作战指挥、战场侦察、补给救护等领域广泛应用。

  要想提高特种车辆的反恐作战实力,一款性能优秀的遥控武器站必不可少。本次展览首次展出了两款遥控武器站。一款是中航工业带来的通用型全稳定遥控武器站。据工作人员介绍,它可以安装于车辆、舰船等平台上,其模块化武器系统可以配装12.7毫米、7.62毫米、5.8毫米机枪以及35毫米榴弹发射器等武器。另一款名叫ORW-1遥控武器站,是一种集目标发现与识别、跟踪与监视、高精度全自动火力打击于一体的近区防卫轻武器系统,而且还展示了该武器系统的操控平台。操作平台的屏幕上显示的是实时传输的画面,画面右侧是遥控武器站的各项实时监测数据,下面的操作界面上布满了红红绿绿的按钮,每个按钮都有提示,记者不禁感叹原来遥控武器站的操作方式已经是如此的安全、便捷。

  此外,还有一些反恐装备、战术装备也一一亮相。中国军队是反恐维稳的重要力量,在新阶段,将担负更多的反恐任务。反恐装备的发展对反恐维稳起到了有效的支撑作用,而国产反恐装备的不断进步、不断更新,也让国人看到了中国在反恐处突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