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国产万吨级055驱逐舰开工 或配激光武器(图)

2016年05月23日 08:0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疑似055型导弹驱逐舰分段曝光,与052C/D有明显不同

  近日,互联网媒体曝光了一组疑似055型驱逐舰分段的照片。有分析认为,如果图片中的大型水面舰艇分段果真为055型驱逐舰的分段,那么意味着,传闻已久的055型驱逐舰开工建造的消息终于得到了图片的确认,也彻底终结了关于这艘大型水面舰艇是否开建的争论。

  外界之所以如此关注055型驱逐舰,是因为它将是中国第一种同时能兼顾对地、对空、对海、反潜等各类任务的大型多用途驱逐舰。有国外媒体曾猜测称,055型驱逐舰的排水量将达万吨,其综合战力超过美军阿利·伯克级和日本金刚级舰,仅次于美国最新的 DDG-1000。“新美国人”网站曾刊文指出,055型驱逐舰是一种更庞大、可携带更多导弹,甚至能“击落卫星”的战舰,它拥有X波段和S波段雷达,可以搭载先进的拦截导弹、巡航导弹、对地攻击导弹,还有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

  从国内外媒体报道和推测来看,由于055 型驱逐舰吨位的提升,其各方面都将比052系列导弹驱逐舰有较大提升。其中还有一点也较为引人关注的是,055型驱逐舰可能采用全电力推进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电力推进是指发动机的能量经发电机传送到电动机,进而带动螺旋桨推进舰艇运动的一种独特技术。作为舰船动力装置的一种重要形式,电力推进具有噪声低、效率高、指标优、调速性能好以及可靠性高、生命力强、自动化程度高、布置灵活方便和全寿命周期费用低的优点。

  未来海战武器系统不断更新、数量不断增多,只有具备充足、强劲的舰艇动力系统,才能满足这种需求。此前,对于中国海军来说,由于在舰艇动力技术方面存在短板,因此在建造大型导弹驱逐舰方面仍然面临较多难题。如今,中国已经完全可以自行研制生产针对大型战舰所使用的重型燃气轮机,在舰船全电力推进技术研究领域也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明显缩小。这为水面舰艇采用全电力推进模式奠定了基础。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曾报道称,随着近年来中国在一些核心关键技术上的突破,新型燃气轮机、高效能发电机陆续问世,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一些进展,电力推进或被应用到 055 型驱逐舰上。有了充足的电量,在 055 型驱逐舰未来或许可能会安装激光武器等高耗能武器。由于055型驱逐舰的出色性能,未来其必将成为中国在远海接受和反馈天基、空基和陆基战场情报的信息指挥中心。

055驱逐舰想象图

  不过,也有军事观察员分析,由于中国海军一向采用“小步快跑”的发展策略,055 型初期可能采用新型燃气轮机,后续改进型则有望采用更先进的全电力复合推进系统,从而真正跻身于世界先进主力战舰行列。届时,中国海军维护海上安全的实力将会显著提升。(国科环宇)

 

  推荐阅读:蔡英文岛内遭抵制:被骂不要祸害台湾!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