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组建世界最年轻舰队 配上百导弹在南海周边无敌

2016年05月23日 09:10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军报记者微博透露,由导弹驱逐舰合肥舰、兰州舰,导弹护卫舰三亚舰以及综合补给舰洪湖舰组成的海军南海舰队远航训练编队5月21日下午在西太平洋某海域进行了实际使用武器训练。专家认为,这一编队模式综合作战能力较强。夏季是练兵季,中国军队需通过多次演练提高自己的实战能力。

  “10后”担当主力

  根据公开报道,组成编队的4艘舰艇均为“零零后”,其中3艘主力舰艇为“10后”,可以说代表了目前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的最高水平。其中合肥舰系052D级驱逐舰第三艘,2015年12月服役,是目前海军最新型驱逐舰。兰州舰是052C型驱逐舰的首舰,2005年8月服役。三亚舰属于054A级护卫舰,2013年12月服役。洪湖舰是903A型综合补给舰,2015年12月加入海军战斗序列。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编队模式综合作战能力比较强,今后以合肥舰这样的052D型驱逐舰作为核心将成为较为常态化的编队形态,这样的编队作战能力强、机动性好、有一定的威慑力但又不会引起过分的关注,再加上洪湖舰这种新型综合补给舰,这样的编队将拥有较强的远海自持能力。

  另一名中国军事专家指出,这支舰艇编队大概是世界上舰龄最小的舰艇编队,体现出解放军海军舰艇更新的速度。这支编队拥有很强大的对空对海和对陆火力,舰艇搭载的两部“海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和一部“红旗-16”可同时应对数十批目标的空袭,总共144个垂直发射管可以混装各型防空、反舰和对地打击巡航导弹。在南海周边国家中,没有任何一支海军能够组成这样规模、性能如此先进的舰艇编队。

  主要演练高强度海上作战

  根据报道,这支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此前在印度洋某海域组织实战条件下的反恐反海盗演练,强化部队应急处置能力和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中国专家认为,由这么多先进主战舰艇组成的编队远赴印度洋,肯定以进行高强度作战为主要演练科目,很可能主要涉及反舰、反潜、防空,同时也包括一些护航、营救等非战争军事行动训练。从有潜艇进行配合展开对抗训练以及实弹射击需要较好的靶场条件分析,这次在“西太某海域”的训练很可能是南海舰队远航印度洋后返航过程中进行的演练。

  据中国军网之前报道,海军南海舰队编队“将在南海某海域与潜艇部队展开潜舰联合突破‘敌’封锁区、侦察与反侦察演练”。而5月20日国内媒体的报道也证实了这些训练科目。根据该报道判断,合肥舰进行了复杂环境下的舰机协同反舰作战,由舰载直升机超低空飞行进行对海搜索,对敌方舰艇进行定位,然后将相关坐标发送到合肥舰,由后者利用远程反舰导弹对目标实施超视距攻击。

  与此同时,舰艇编队还实施了舰机协同反潜训练,兰州舰派出直升机执行搜潜任务,舰载直升机与兰州舰舰载声呐密切协同,成功锁定潜艇踪迹。而合肥舰舰载直升机为兰州舰提供警戒巡逻。可以说编队同时完成反舰、反潜的实兵对抗科目,和不同舰艇直升机之间的舰机协同训练科目。从报道来看,舰载直升机还进行了前出取证、驱离警戒、伤员转移等随机设置的科目的演练。

  专家认为,编队中的驱护舰都具备很强的防空作战能力,这次远航可能进行了合同防空演练。例如,合肥舰的对空雷达为兰州舰或者三亚舰提供目标指示,由后者进行攻击等。另外,兰州舰是参加完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海上安全与反恐联合演习-2016后进入编队的,舰上应该搭载有特战队员,这些特战队员在远航过程中可进行护航处突以及营救人质训练。

  练兵季,大练兵

  实际上,除了海军在南海、印度洋的对抗训练以外,近期海陆空军在东南沿海等地区进行了多次较大规模的高强度演习演练,可以说解放军逐渐进入了练兵季。专家认为,有两个因素致解放军开始集中进入练兵旺季。从每年的演习演练周期来看,夏季较适合进行较大规模的演习演练。每年冬季兵员都会进行一些更新,所以第二年首先要从基本科目开始“逐步进入状态”,在进行完基础训练后通常开始进入协同训练与合同训练阶段,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开展。之前进行的多次演习,包括31集团军的合成营登陆演习、空军东部战区进行的红蓝对抗以及此次海军编队演练,都属于合同训练的范畴,也就是由一个军种组织不同兵种实施。这一阶段过后,夏秋季通常会进行更高一层的训练,也就是由两个军种以上的部队参加的联合演习和演练。而进入冬季通常进入训练总结阶段。因此,从训练的周期和规律来看,夏秋两季进行的大规模演习较多。

  李杰认为,解放军练兵还和目前海上安全形势比较复杂,东海、南海、黄海各个方向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有关,比如在南海方向美国驱逐舰、A-10攻击机、核动力航母频繁到我岛礁周边海域“巡航”,6月美印日还要在冲绳举行联合演练,而以往这一演练是在印度洋举行。想要应对最新情况,就需要通过演练来磨合测试兵力编组新方式,以逐步提高改进军队的实战能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