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歼11在香港以南拦截美军机 美不得不躲避

2016年05月21日 08:3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歼11战机 歼11战机

  境外媒体报道,在美国表示两架中国战机以“不安全”的方式在南中国海上空拦截一架美国侦察机后,中国外交部呼吁美国停止抵近侦察。

  据路透社5月19日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两架中国飞机与美国军机保持了安全距离,后者当时正在中国海南岛附近飞行。

  另据台湾“中央社”5月19日报道,针对美方指两架解放军战机在南海拦截一架美军侦察机,中国国防部当日表示,很可能与美国军机对大陆抵近侦察有关,将了解并评估相关情况。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巴尔丹扎当地时间18日证实,一架隶属美国海军的EP-3海上侦察机17日在南海的国际空域“例行巡航”时,遭解放军两架歼-11战机“不安全”拦截。

  美方指出,解放军战机当时抵近飞行,距离美军侦察机仅约50英尺(约15米)。

  中国国防部19日上午回应媒体提问时表示,已注意到媒体相关报道。“从报道情况看,这很可能与美国军机对华抵近侦察有关。我们将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评估。”

  解放军战机上次在南海拦截美国军机发生在2014年8月。据美方说法,一架歼-11战机当时在海南岛附近的国际空域与美军一架P-8海上巡逻机“擦肩而过”,一度仅相距10米,属于“危险拦截”。

  中国国防部事后声称美军这架巡逻机是在抵近侦察,歼-11战机起飞进行“例行性识别查证”。

  另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5月19日报道,中美两国在南中国海爆发争吵已有数月。美国国防部透露,该地区现在又发生一起意外事件:两架中国飞机拦截了一架美国军机。

  五角大楼发言人杰米·戴维斯说,事件发生在17日,地点位于香港以南。根据初步了解,这是一次“不安全的行动”。据称,美国军机当时正在国际空域进行常规巡逻飞行。为避免发生碰撞,美国军机不得不躲避两架中国歼-11战机。

  戴维斯说,美国防部将利用“适当的外交和军事途径”对此事件作出回应。

  华盛顿指责中国填海造陆威胁到了南中国海地区的自由航行。北京则谴责美国在太平洋地区耀武扬威。五角大楼确实向该地区派出了战舰,多次示威性地接近这些人工岛屿。

  据美国《军队时报》网站5月18日报道,五角大楼说,中国战机17日对一架在南中国海执行常规任务的美国海军侦察机进行了危险的拦截。

  五角大楼说,这次事件与过去一年中中国飞行员以“安全和专业的方式”飞行的趋势相左。

  空军上将赫伯特·卡莱尔最近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的拦截看来旨在将美国战机驱离他们的沿海。掠飞美国巡逻机是危险的,2001年一次掠飞就曾导致中美军机发生空中碰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