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蔡英文就职演讲 外交部回答了3个问题

2016年05月21日 09:00 外交部网站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2016年5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你对蔡英文的就职演讲有何评论?

  答: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将针对蔡英文今天上午的讲话发表谈话,大家可以关注。

  我想强调的是,一个中国的原则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坚持一中原则也是中国发展与世界各国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和前提。无论台湾岛内政局发生什么变化,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反对“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立场都不会改变。

  可能你也注意到了,昨天俄罗斯外交部明确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我们对俄方这一立场表示高度赞赏。

  问:蔡英文在就职演讲中表示,将继续深化与包括美、日在内的民主国家的合作,日方也对蔡英文就职表示欢迎。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刚才已经说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发展与世界各国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和前提。

  问:蔡英文还表示,将提高台湾在国际经贸合作中的国际地位,加强与其他民主国家的关系。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在台湾对外交往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坚持一中原则是中国发展与世界各国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和前提。对于我建交国与台湾开展民间经贸往来,我们不持异议,但我们坚决反对其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反对其同台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或者官方性质的协议。对于台湾参与多边经贸安排,都应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通过两岸务实协商探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