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D舰在南海演习轮番遭遇外军舰机 官兵用英语喊话

2016年05月20日 09:34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里是中国海军军舰174,正在进行训练,为避免误判,请与我保持安全距离……”这是正在参加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的海军新型导弹驱逐舰合肥舰通信长刘栋,通过国际公用频道,用英语给过往该海域的外国军舰喊话。

  刘栋,今年28岁,毕业于海军航空工程学院,被战友们称为穿军装的“外交官”。大家之所以叫他“外交官”,是因为他从事的通信专业与外军同行打交道多。

  随着海军舰艇走出去的机会越来越多,与外军同行沟通交流也越来越多。“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对我来说更多的是挑战”,谈起对于“外交官”这个美誉,刘栋认真地说。

  沟通、交流离不开语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海军,不能有丝毫马虎!”刘栋说。

  过好语言关、锤炼基本功是关键,自从担任通信长以来,学习、掌握英语占据了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每当遇到突发情况,听得似懂非懂时,真想挖个地洞钻进去。”刘栋说,由于英语水平有限,有时心里想到了,嘴里却说不出来,这种感觉让他十分着急。

  不懂就问,不会就学。针对部门人员成份新、基础弱,他找来历年护航中与外国军舰、商船交流使用的实际案例,买来《海军口语》英汉对照词典,对基础比较薄弱的战士从单词开始,一句一句地组织大家学习。将航行海空情况处置规定、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等常用英语对话,制成口袋书,随时学习。利用一切时机,组织大家观摩突发情况处置现场,分析得失;结合可能出现的情况,采取模拟与外军沟通形式进行训练,锤炼大家灵活机智的应变能力。

  精益求精,成为刘栋的不懈追求。每次休假,他都到地方找英语培训机构,学习口语速成技能。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合肥舰赴远海训练期间,在与外军飞机对话时,刘栋用流利的英语,向外军准确地表达了中国海军的立场,体现了中国海军官兵的过硬素质。

  作为一名“外交官”,要具有国际视野。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语,只是必备素质之一。课余时间,刘栋还认真学习《国际海洋法》《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多国海军战术信号与机动手册》等法律法规。他说,有理、有据、有节地与外国军舰打交道,才能展示中国海军的良好形象。

  战舰驰骋,犁出串串美丽航迹。透过被湛蓝大海洗礼的双颊,记者看到了这位年轻军官守卫海疆的责任与担当。舰政委李健说,刘栋在国际演兵场上为中国海军争得了荣誉,但在家庭生活中他却付出了许多。今年3月,妻子来到部队,准备住一段时间,与他一起回湖南老家完婚。然而,刚来不到一个月,刘栋因有任务接连出海,妻子只能回家,亲戚见了都问她,怎么一个人回来了。原来,他与妻子去年就领了结婚证,婚期定在今年5月28日,双方家庭都把婚宴请柬发出去了。但是由于这次远海训练,婚期估计又要推迟了。

  儿行千里母担忧。今年春节前,母亲专门来到部队,看望3年没有回家过年的儿子。谁知母亲千里迢迢赶到部队后,与儿子没呆几天,儿子又出海执行任务了。刘栋说,亲人的支持与理解是我工作的不懈动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