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新总统:美国人害怕打仗与中国交朋友更好

2016年05月20日 09:23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 资料图: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

  针对美方猜测中方将在黄岩岛填海造地的说法,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在4月底的一次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我注意到最近有媒体不断放风臆测中方可能在黄岩岛采取行动,这是否暴露出某些人内心的焦虑呢?”同时,华春莹再次强调,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在黄岩岛采取什么行动,或者不采取什么行动,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中方有信心,也有能力维护好自身的主权和正当权益不受到侵害。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也有相似的回应。

  邢恩硕说:“对中国而言,建不建、如何建,都和美菲没关系,这是中国行使主权的行为,不应受任何国家的干涉。”至于下一步中国究竟采取怎么样的行动,邢恩硕说取决于一系列因素的综合考量,比如仲裁案的裁决结果,以及美菲在该地区采取行动的烈度等。一种可能性是,美国对中国施压越大,反弹力就越大,这会让美国得不偿失。

  由于域外国家美国的介入,有国际学者认为解决南海争端的前景取决于中美关系,但美国在南海还缺少战略战术,因为美国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公约法》,其威信也打了折扣。“美国必须远离南海争端,相关国家才可以安静磋商。”加纳“和平在线”网5月18日以此为题刊文称,有关南海争端的国际仲裁就将出台,但毫无价值,它不会成为“万能解药”。文章认为,如果美国敦促中菲双边和平谈判,并表现出公平姿态,人们或许将为之鼓掌,但美国悄悄支持菲律宾和其他声索国,对这个“世纪之争”来说并非吉兆,若处理不当,矛盾或将升级并引发可怕后果。因此,美国的这种怀有偏见的立场绝不会有助于化解冲突。

  美国借黄岩岛问题挑动中菲对峙,但菲律宾人也清楚美国并不十分可靠。美国《华尔街日报》17日以“南海的新政治风险”为题刊文称,菲律宾人新选出的自称“强人”的杜特尔特总统去年曾对一群外国武官说:“美国永远不会为我们而死。”在这次会面的几周后,他又表示:“美国人害怕打仗。与中国交朋友会让我们更好过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