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 谈中国是否准备好领导世界

2016年05月20日 07:54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半岛电视台网站截图 半岛电视台网站截图

  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于5月12日在多哈举行,开幕前夕,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接受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畅谈中阿关系、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南海局势等国际热点问题。采访内容由半岛电视台和中国外交部官网在今天(19日)公布。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记者提出一问,“美国现在正在衰落,在未来的十到二十年这种衰落会非常明显,中国已经准备好领导这个世界了吗?哪怕是因为美国衰落中国被迫领导这个世界,中国准备好了吗?”(第十三问)

  王毅回答:如何评判美国的地位和影响,各国看法可能并不完全一致。根据我们对美国的了解,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还是会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但是这并不意味这个世界只能由一个国家来领导,实际上这个世界也不可能由一个国家来领导。还是应该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好,维护好。

  以下是访谈全文:

  一、问:中东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如何?

  王毅:中东始终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中占有独特和重要的地位。因为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有类似的历史遭遇,都有共同的振兴国家目标,所以中国同阿拉伯各国人民始终都是好朋友和好伙伴。

  我们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建国之初开始,就坚定地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事业,特别是巴勒斯坦解放事业。在所有涉及到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历史关头,中国都坚定不移地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站在阿拉伯人民一边,这是我们之间一个好的传统。

  近年来,随着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不断发展,中阿关系的内涵也在不断扩大。我们更多地开展互利合作,现在中国已成为10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阿双方贸易额已超过了2000亿美元。中国从海外进口的原油近一半来自阿拉伯国家,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投资也在快速增加。当然,中阿关系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在传统友好基础上,正在日益结成利益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提出我们要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建设中,阿拉伯国家、中东地区显然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中东在中国今后对外政策中的地位将不断提升,我们对中国同中东各国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新形势下,我们不仅会成为共同建设“一带一路”最理想的合作伙伴,实现我们共同发展和共同振兴,也一定会在这个进程中维护好双方的共同利益,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

  二、问: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如何能从这个倡议中受益呢?

  王毅:你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丝绸之路在2000多年前就开始形成了,那个时候中东地区就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地,当时的中东各国跟中国互通有无、友好交往,为我们各自带来了和平、安宁和繁荣。时代发展到今天,中国奉行全方位的开放政策,我们在向东开放的基础上,积极地向西开放。无论是中东国家也好,中亚国家、南亚国家也好,甚至包括欧洲国家,都开始向东看。这样就形成了中国的发展战略跟欧亚大陆很多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这一趋势实际上反映了我们彼此的合作需求。欧亚大陆几百年来经历了诸多战火和动荡,各国人民普遍希望和平、发展。现在很多国家都把发展作为最主要的任务,中国也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发展问题上,中国跟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特别是跟中东国家完全可以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根据欧亚大陆国家这个共同愿望,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很快得到沿线很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截至目前约有70多个国家和组织,包括中东地区各国,都积极地给予呼应。

  现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和陆地丝绸之路同样交汇在中东。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必将给中东各国发展带来新的、重要历史机遇。我们也愿意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同中东各国携起手来,把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搞好,给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一起来振兴欧亚大陆,这个前景完全可以实现。

  三、问:“一带一路”何时开始实施?

  王毅:“一带一路”已经开始实施了,也有了一些早期收获。目前项目库里的合作项目越来越多,据我了解已经有近千个项目。随着我们跟各国之间的相互沟通进一步密切,这些项目都会陆陆续续地付诸实施。

  为什么有这么多项目?大家这么感兴趣?它首先反映了中国同沿线各国、包括与中东国家的相互需求。很多欧亚大陆国家都希望加快工业化进程,希望摆脱过去长期单纯依靠初级产品、依靠一般性资源产品的经济发展模式,希望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推动实现经济多元化。中国经济正好发展到了工业化成熟期,我们有大量优质产能和成熟技术可以提供给其他国家。我们在提供这些各国需要的装备和技术的同时,还可以开展人员培训,提供必要的融资支持。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欧亚大陆国家正处在推进工业化进程中,中国肯定会成为你们最理想的合作伙伴。再加上我们还有加强合作的政治意愿,以及广泛的共同利益,这些都会促使我们之间的互利合作进一步深入发展。我们在中东地区有一些大项目,比如说在沙特已经投产的延布炼厂,是一个大型石化工厂,有助于沙特提高自身的工业化水平和自主发展能力。我们在阿曼还计划建设工业园,在科威特要合作建设丝绸城项目,将利用几个岛屿进行综合开发。

  丝绸之路经济带概括起来讲,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互联互通。要通过铁路、公路、航空、网络等各种各样的通道,把欧亚大陆尽可能联通起来,为经济发展创造基本条件。二是产能合作。通过我们的互利合作,提高各国工业化水平和发展能力。三是人文交流。丝绸之路有一个多种文明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借鉴的良好传统,我们希望弘扬这个传统,在丝绸之路沿线开展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增进中国同包括中东各国在内的沿线国家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夯实中国同这些国家关系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这些都是我们在做的事情。

  四、问:您将在12号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中方通过中阿论坛期待实现怎样的成果?

  王毅:中阿合作论坛是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建立的一个重要的对话与合作平台。它首先体现了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重视。我们希望在同阿拉伯和中东国家双边友好基础上,有一个集体对话与合作渠道,以促进阿拉伯国家整体对中国的了解和同中国的全方位合作。

  这个论坛已经成立了12年,举行过6次部长级会议,取得很多重要成果,推动了我们和阿拉伯国家关系全方位的发展。例如,现在已经有5个阿拉伯国家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7个阿拉伯国家加入了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了创始成员国,8个阿拉伯国家跟中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还有刚刚我提到,中国已经是10个阿拉伯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此外,阿拉伯国家在中国的留学生数量快速增长,达到14000名,我们每周往返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航班已经接近200班次。这些都是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以来,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取得的成果。

  即将在卡塔尔召开的第七届部长级会议,非常重要的一个着力点就是同阿拉伯国家共同商讨落实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份访问阿盟时提出的中国对阿拉伯国家友好政策和宣布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例如,如何落实用于阿拉伯国家提高工业化能力的150亿美元专项贷款,如何用好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100亿美元优惠贷款,还有分别同卡塔尔和阿联酋各1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我们希望这两个基金能够为阿拉伯国家的发展发挥它的作用。我们还将在本次会议上宣布一些新的举措,比如未来2年增加从阿拉伯国家邀请6000名政府奖学金学生,为阿拉伯国家培养6000名专业人才,邀请600名阿拉伯国家各政党、各政治派别的领导人到中国来参观考察,同中方相关部门就治国理政进行平等、友好交流等等。总而言之,我们会再出台一系列中国加强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具体措施,来体现我们对阿拉伯国家的友好政策。

  五、问:中国长期关注巴勒斯坦问题,为什么不敦促以色列解除对加沙封锁、人道对待巴勒斯坦人民?

  王毅:我们一贯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权利的正义事业,反对加沙地区长期遭受封锁。习近平主席在阐述我国对于巴勒斯坦问题的政策时,曾公开呼吁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加沙问题是整个巴勒斯坦问题的一部分,我们支持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进程中解决好加沙问题。

  当务之急是关注那里出现的人道主义危机,为当地人民遭受的苦难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同时还要为根本上解决问题开辟新的思路。我最近接待了巴勒斯坦外长,他跟我谈到了一些很重要的想法,他认为现在都在谈论难民问题,但不应该忘记巴勒斯坦难民问题,我非常赞成。巴勒斯坦的民众已经颠沛流离半个多世纪,始终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家园,这种不公平、不合理的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明年是联合国通过巴勒斯坦分治决议70周年,70年过去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主张和民族夙愿仍然没有实现,这需要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应该进一步形成合力,尽快解决好巴勒斯坦问题。

  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关乎人类的良知和正义。我们不能让这个问题继续拖延,不能让巴勒斯坦的兄弟姐妹继续流离失所。巴勒斯坦跟法国正在商谈扩大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国际机制,中方对此持开放和积极态度。我们认为确实应该有更多国家关注和参与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如果有这样一个新的更大范围的机制,中方愿意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

  六、问:巴勒斯坦人民是否可以期待中国在推动解除封锁方面采取进一步措施呢?

  王毅:我们会继续在各种国际和多边场合发出呼吁,要求尽快解除对加沙的封锁,要求国际社会更加关注巴勒斯坦人民的命运,要求越来越多国家支持巴勒斯坦尽快实现建国的夙愿。我们过去是这样做的,今后我们会继续这样做,中国将永远同巴勒斯坦人民站在一起。

  七、问: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在阿勒颇发动战争,导致数百万叙利亚人流离失所,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王毅:我们始终支持由叙利亚人民自己决定叙利亚的命运,支持通过政治方式解决叙利亚问题。所以中方对主张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安理会决议投了赞成票。我们支持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进程,相信只要叙利亚各种政治力量、各个党派坐在一起,真正从叙利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就一定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没有跨不过去的坎,关键是要超越一党一派的得失。而域外力量应为叙利亚人民自主解决问题提供必要支持,发挥建设性作用。

  我们看到很多国家都在不同程度地介入叙利亚问题。据了解,俄罗斯是应叙利亚政府的正式邀请参与到叙利亚问题的解决进程中,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极端恐怖势力。应该说,在俄罗斯等各方共同努力之下,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势力得到了一定遏制,否则就不可能有最近重新启动的叙利亚和谈,也不可能有人道主义救援的相继展开。最近和谈遇到了困难,停火也受到了各种因素挑战,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坚定地把和谈推动下去,越需要所有域外国家都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中国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就是坚定不移地走政治解决道路,因为只有政治解决才符合叙利亚人民、叙利亚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

  问:但是他们打着反恐的旗号犯下了战争的罪行,不是这样吗?

  王毅:我想具体情况当地人民最了解,也最有发言权。其他国家在这个问题的判断上应采取谨慎态度。如果要问中国在这方面采取何种标准,具体来说,关于如何评判一个国家进入另一个国家境内采取军事行动,我们主要有两条标准:第一条,这个行动必须得到当事国的同意,或者受到当事国邀请;第二条,这个行动必须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不管是在叙利亚、伊拉克,还是在也门,还是其他地方发生的军事行动,中方都根据这两条来做出判断。

  八、问:现在伊拉克、叙利亚和也门都有数百万难民,中国在解决世界人道主义危机方面会做出哪些努力?

  王毅: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作为阿拉伯人民的朋友,我们非常同情这些流离失所的难民,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提供支持。首先,我们在各种国际舞台上呼吁国际社会更加关心和重视,并且采取措施解决难民危机;第二,我们已经提供了多批人道主义援助,这两年已经提供了6.8亿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不仅在叙利亚,也向其他地区难民直接提供帮助。今年初,习近平主席宣布再提供2.3亿元人民币新的人道主义援助。我们还在不久前伦敦召开的难民国际论坛上宣布提供1万吨粮食援助,解决难民的迫切需求。

  另一方面,我们认为难民问题的解决应该标本兼治,必须找到产生难民的根源。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除难民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我们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中东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难民,首先是国家动荡,进入无政府状态,接着是战乱频发,刺激各种极端势力和恐怖主义滋生,然后老百姓遭殃,不得不背井离乡,流离失所。所以解决难民问题必须着力把目前存在的热点问题解决好。这些热点问题解决了,有了一个正常的政府治理,有了一个健全的国家机构,在国际社会帮助下,难民问题才有可能根除。

  九、问: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和海湾国家关系很好,中国和伊朗的关系怎样?

  王毅:我们跟所有国家都愿意建立和发展正常友好交往,阿拉伯国家是我们的好朋友,毫无疑问伊朗同我们之间也有长久的交往。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应该说解决了一个大问题,解决了国际社会对伊朗可能发展核武计划的担心,这对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是有利的。随着全面协议的进一步贯彻和落实,伊朗也可以和其他国家开展正常交往。我们同伊朗的关系从本质上来讲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国与国关系,随着对伊朗制裁的解除,中国同伊朗的交往自然会增多。同时,我们也会鼓励和支持伊朗同邻国改善关系和开展合作,为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包括为解决目前存在的热点问题贡献伊朗的力量,我们会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发挥自己的作用。

  十、问:俄罗斯又开始了同西方的竞争,中国如何看待俄罗斯?是竞争对手还是合作伙伴?

  王毅:我们希望所有国家都成为合作伙伴,跟俄罗斯同样如此。因为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邻国,双方有着漫长的边界线。你可能知道,过去的中苏关系起起伏伏,并不是很顺畅,一度还严重对立,甚至发生过局部冲突。后来中俄双方吸取了过去的经验教训,把两国关系建立在更加正常和友好的基础之上,这个基础就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这些年来,中国同俄罗斯之间的各方面合作持续发展。我们是邻国,有很多相互需求。在经济发展上,双方优势互补,能够不断深化互利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国希望能够在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及维护好发展中国家正当利益等方面,同俄罗斯开展协调,加强沟通,在国际舞台上主持公道,共同发挥好两国的积极作用。

  十一、问: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英法从中东地区撤出,美国填补了他们留下的真空,现在美国正在逐步撤离中东,中国是否在政治上军事上做好了准备来填补美国在中东留下的真空呢?

  王毅:“填补真空”这个描述,对中东国家掌握自己命运的自主权利有些不尊重。我认为中东地区从来不存在真空,中东是中东人民的家园,中东各国人民有权利、也有能力把家园维护建设好。其他国家要帮忙可以,但是并不存在所谓的真空让他们去填补。我们首先还是要相信中东人民能够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能够团结起来共同建设好、发展好中东地区。这既是中国的期待,也应该是中东各国人民共同的努力方向。

  问:刚才部长阁下关于“真空”这个问题的答案我非常欣赏,您的答案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中国是尊重阿拉伯人民的主权与独立的,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应该清楚,阿拉伯地区和中东地区是没有真空的,他们应该自己主宰自己的未来。

  王毅:我完全支持你的观点。

  十二、问:二十世纪是美国的世纪,二十一世纪是否能够成为中国的世纪呢?

  王毅:把一个世纪说成是某个国家的世纪这种说法,我们中国不太愿意使用。因为我们始终认为,各国的事情应由本国人民来决定,世界上的事情应由各国共同商量解决,不应该由某一个国家主宰或垄断。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从一开始就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当代国际体系。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有权威性、最具普遍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各国人民的共同支持下,制订了《联合国宪章》。我们认为,现在世界上发生的很多问题:动荡、混乱、甚至是战争,实际上都是同没有真正履行好《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有关系。因为《联合国宪章》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加强国际合作。如果世界各国,不管大国还是小国,不管强国还是弱国,都能够切实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这个世界一定会更加和平,更加安宁,各国也一定会得到共同的发展,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我们的外交哲学。

  十三、问:美国现在正在衰落,在未来的十到二十年这种衰落会非常明显,中国已经准备好领导这个世界了吗?哪怕是因为美国衰落中国被迫领导这个世界,中国准备好了吗?

  王毅:如何评判美国的地位和影响,各国看法可能并不完全一致。根据我们对美国的了解,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还是会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但是这并不意味这个世界只能由一个国家来领导,实际上这个世界也不可能由一个国家来领导。还是应该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好,维护好。

  习近平主席在去年纪念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峰会上提出了非常重要的理念,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因为现在世界各国之间已经相互依存,相互融合,地球已经变成了一个地球村,大家谁也离不开谁。这样的话,我们就应该建设一个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安全共同体,直至建立一个全人类的命运共同体,这完全符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也应该是我们的一个崇高目标。

  十四、问:美国国防部长卡特4月中旬出席美国菲律宾联合军演之后,指责中国将南海地区军事化,亚太地区国家也对中国采取的陆域吹填行动感到担忧。这是美国、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军事挑衅吗?

  王毅:我想你的这个判断是有道理的。因为南海本来是和平的,也是稳定的。至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具体岛礁争议,虽然中国的权益受到了侵害,但是我们坚持以和平的方式,通过对话和协商来寻求妥善解决,这个进程正在进行当中。

  岛礁建设其实南海一些沿岸国很早就开始了,包括在他们侵占的中国岛礁上进行各种各样的所谓建设。中国只是最近才开始一些必要的建设。中国的建设一方面是为了改善岛礁上人员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时间长了风吹雨淋,我们当然需要改善。另一方面,中国作为南海最大的沿岸国,也愿意通过建设必要的设施来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发挥它的公益功能。比如我们建设的一些灯塔,这些灯塔开启之后,过往的船只都会受益,他们都觉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们建设一些救急的港口,包括医疗设施、气象站,也会发挥很好的公益作用。我们这种做法不违反任何国际法,也不影响航行自由,反而提供了大家都需要的公共产品。拿这个事情去炒作、去渲染完全是没有必要的。换句话说,恐怕有其他政治上的图谋。

  至于刚才谈到的所谓军事化问题,我想大家都知道,任何国家都有国际法所赋予的自保权和自卫权。我们在自己驻守的岛礁上有一些自卫设施,实际上非常正常。别的国家早就在我们周围的岛礁开始建设大量军事设施,所以我们需要有必要的防卫手段和能力,这跟军事化没有任何关系。如果说军事化,我们看到航空母舰开到南海来了,战略轰炸机飞到南海上空来了,导弹驱逐舰不断地接近中国的岛礁,向中国施加军事压力。恐怕这才是军事化,包括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还有在菲律宾建设各种各样的军事基地。

  我觉得,无论是岛礁建设也好,还是军事化问题也好,都不能用双重标准,都不能只说别人,而自己却为所欲为,这是不公平的。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到了这一点,任何没有偏见的人士也都会看清楚目前的形势和问题根源所在。

  十五、问:您认为美国向菲律宾派遣数千名美军士兵参加美菲联合军演,是对中国的直接威胁吗?

  王毅:我想这种举动起码是给南海局势增加了不稳定因素,甚至是在刺激局势进一步紧张,这不是一种建设性的做法。南海问题的解决实际上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共同遵守的思路,这就是“双轨思路”,中国和东盟国家已经基本上达成了一致。

  “双轨思路”的第一个轨道就是具体争议怎么解决。我们跟东盟都同意应由直接当事方坐下来谈判解决,这个做法既是《联合国宪章》所鼓励的方向,也是中国和东盟十个国家共同签字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第四条的规定。中国也好,菲律宾也好,其他东盟国家也好,都为此承担了义务。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不赞成、不接受、也不会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交的所谓国际仲裁,因为这个所谓仲裁首先违反了我刚才所说的DOC第四条规定,同时也违反了仲裁须经当事方协商一致的原则。菲律宾没有与中国进行任何协商,而是强行推动。菲律宾还违反了中菲两国达成的一系列协定,其核心内容就是双方要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此外,菲律宾声称提起仲裁是因为谈判已经穷尽,这不是事实。或者更加直截了当地讲,这是一个谎言。菲律宾向仲裁庭提交的所谓各项诉求,没有一项跟中国进行过认真的双边谈判。而中国直到今天仍然在告诉菲律宾,我们可以坐下来谈,中方对话的大门是敞开的。但菲律宾仍然拒绝与我们进行谈判和协商。我们认为,菲律宾这种做法从一开始就缺乏合法性,也缺乏正当性。

  还有一种论调,认为接受仲裁就是合法,不接受仲裁就是无视国际法,这种说法完全站不住脚。我刚才跟你谈了,菲律宾这些做法恰恰才是缺乏法理依据的。中国不接受仲裁的做法,一是我们要坚持履行我刚才谈到的根据DOC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坚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问题。二是我们早在10年前就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所赋予的权利发表了政府声明,排除了强制性管辖。今天,中国政府当然要坚持十年前发表的声明,政府的立场要保持连贯性和一致性。应该说,中国目前恰恰是在依法行事,是在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严肃性。这是我刚才给你介绍的第一条轨道,即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方坐下来谈。

  另一条轨道,就是南海的和平稳定怎么办?这应由所有南海沿岸国,也就是说中国和东盟共同维护,通过合作来确保。在这个轨道上,中国和东盟正在全面落实DOC,包括开展海上合作,我们也在推进“南海行为准则”(COC)的进程,这个进程应该说还是很快的,我们希望尽快达成一致,这样我们可以更好地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也就是说,中国和东盟有能力而且有意愿,通过我们的合作来维护好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所以我们希望域外国家支持中国和东盟的努力,为此发挥建设性的作用,而不是相反。

  十六、问:您曾经担任过中国驻日本大使,而中国同日本之间的关系比较紧张,前两天日本外相来中国进行了访问,在这种情况下您如何看待中日关系的未来?

  王毅:中国和日本是近邻,我们当然希望和日本建立和发展稳定的、健康的睦邻友好关系。这是中国的既定政策。但是,“一个巴掌拍不响”,这需要双方相向而行,关键要看日方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不光是看它说什么。重要的是,日方应该真正把中国作为它的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作为一个友好邻邦,而不是一个所谓的威胁。如果日本能够循着这样的认识,而且把这个认识落实到对华交往具体行动上,中日关系就会走上一条稳定发展的轨道。所以现在要看日方究竟做出什么样的判断,这是目前中日关系最关键的。

  十七、问:朝鲜所采取的军事政策令世界各国都感到不安,中国是同朝鲜关系最好的国家,也是朝鲜的邻国,中国如何看待朝鲜的局势?如何看待朝鲜给世界各国,尤其是美国所带来的不安?

  王毅:你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朝鲜半岛核问题。它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尤其是在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之后,各方更把目光聚焦在朝鲜半岛上。中国的立场非常清楚。我们立场就是“三个坚持”。第一,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半岛不能有核武器,不能够发展也不能输入。因为这首先对南北双方不利,不利于他们的安全,同时对这个地区也不利,甚至会破坏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第二,坚持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半岛是中国的近邻,半岛一旦生战生乱会直接影响到中国,直接影响到我们的现代化进程。当然,生战生乱对各方也不利,需要共同加以避免。所以我们要共同维护好半岛的和平稳定。第三,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半岛核问题。实际上我们已经有了很成熟的经验,就是六方会谈。六方会谈的做法就是把各自的关切都拿到桌面上来,然后相互对接,同步向前推进,一并加以解决。这是一个公平合理的办法,曾经推动六方会谈取得了很重要的成绩,而且这个做法后来被用在伊朗核问题的解决进程中,也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所以现在我们需要恢复六方会谈,把半岛核问题重新拉回到谈判解决的轨道上来。

  就当前形势而言,当务之急是要避免半岛形势进一步紧张,尤其是要防止发生冲突,防止局势恶化甚至失控。中方正在同各方进行沟通来做这方面的努力。此外,就是要落实好联合国安理会的第2270号决议。2270号决议是安理会一致通过的,它既针对朝鲜核导计划明确了反对态度,采取了一系列必要的措施,同时也规定不应影响到朝鲜的民生,不能引发人道主义危机,要防止局势进一步紧张。2270号决议还重申要恢复六方会谈,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这些都是2270号决议的内容,所以我们主张2270号决议应该全面完整地加以执行。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方一方面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执行安理会决议,另一方面也不放弃恢复和谈的努力。我们提出了一个恢复和谈的思路,叫做“并行推进”,实际上是借鉴了过去的经验。朝鲜方面最关心的是它的安全问题,为此需要把半岛停战机制转换为和平机制,这样来确保国家安全。我们可以理解。美国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希望朝鲜放弃核导计划,都希望实现半岛无核化。我们可以把两方面关切结合起来,使推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并行向前推进,一起进行谈判,最终达到一揽子解决。我认为这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复谈思路。我们希望同各方、特别是和六方会谈成员国密切沟通,为此不断创造条件。总之,半岛核问题必须重新纳入和平解决轨道。

  问:现在的问题是朝鲜是否愿意放弃它的核计划呢?

  王毅:你说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朝鲜愿意还是不愿意?关键是要谈起来看,谈起来就有取得进展的可能性,如果不谈的话,就什么都没有。

  十八、问:有一个问题希望您能够比较坦诚地回答,我多次提到美国,还提到了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对中国的批评,但您在回答中并没有点名美国,您是故意这样做的吗?(因为)这样做会挑衅到美国吗?

  王毅:该表态的时候我们一定会非常明确、清晰地把我们的立场表达出来。你刚才几次谈到美国,实际上我也向你做了明确的说明。是谁在这个地区大搞军事演习?谁把大量的先进武器派到南海,而且在不断地构建新的军事基地?我想这个国家不言自明,当然就是美国。

  十九、问:刚才您说,阿拉伯国家没有真空,他们应该自己填补自己的真空。我读过您的简历,发现您成长在中国高速发展时期,中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实现了振兴,您是成长在“中国梦”之中的。我想了解您对阿拉伯国家的振兴有哪些建议?应该采取哪些步骤、哪些方法才能实现像中国一样的发展?

  王毅:阿拉伯民族是勤劳智慧的民族,阿拉伯人民曾经创造出辉煌的文明,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大历史性贡献,我们始终对阿拉伯国家的发展持一个非常乐观的态度。再加上你们有广阔的市场、丰富的资源,完全具备了进一步发展振兴的条件。我们主张各国应该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符合自己发展阶段,同时又能够被本国人民接受和拥护的发展道路。这样的发展才能走得长久,才能真正发挥它的作用。生搬硬套外面的东西,往往是水土不服,域外势力的干涉更会带来各种各样严重的后遗症。所以作为阿拉伯国家的朋友,我们希望阿拉伯各国能够团结起来,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共同振兴阿拉伯世界,为人类发展进步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至于每一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情况,需要每一个国家自己来实践。就中国而言,我们的成功之处就是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非常丰富,最简要地来讲,就是我们这几十年很好地处理了发展、改革和稳定三者的关系。首先,全国上上下下,从我们执政党开始就确定一个目标,叫做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因为我们认为发展是解决中国存在所有问题的一个总钥匙。怎么实现发展呢?这就需要稳定,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所以我们把维护稳定作为重要的任务,要维护国家的稳定,维护制度的稳定,维护政策的稳定,维护各个民族、各个地区的稳定。只有有了稳定这个前提,我们的发展才是有可能的。同时,我们还有另外一条,就是改革,因为发展需要动力,动力就来自于改革,通过改革不断发掘新的空间,发挥新的潜力,开辟新的前景。总之,正是我们处理好了发展、改革和稳定三者的辩证统一关系,才在过去基础之上,取得了新的快速发展。当然,这是中国的一些做法,供阿拉伯国家参考,我们可以进行这种经验交流。

  二十、问:您将去多哈出席第七届部长级会议,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很好,如果阿拉伯国家提出同中国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进行合作的话,中国是否会同他们进行合作呢?

  王毅:我想完全可以。习主席曾经提出一个重要的合作倡议,就是建立一个中阿和平利用核能的培训中心。我们愿意同阿拉伯国家开展这方面的合作。

  二十一、问:我再回到“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如果能够得到真正实施,那么它会改变整个国际贸易和国际关系面貌吗?

  王毅:“一带一路”本质是个经济合作的倡议,寻求的是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如果欧亚大陆得到振兴,如果沿线发展中国家都得到新的发展,当然也会改变世界力量对比,会使世界发展得更加平衡、公平,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一带一路”的推进也可以增强发展中国家话语权,使我们可以有更多的力量、更大的能力维护好地区和平稳定,并且能够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二十二、问:您作为中国外长,现在您桌上最重要的外交事务是什么呢?

  王毅:首先就是到卡塔尔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当然,今年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活动就是9月份将在中国召开二十国集团峰会。

  这个峰会是在一个关键的节点召开的。虽然国际金融危机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但世界经济仍然低迷不振,大家对前景并不乐观。各国采取了很多刺激经济的政策,但边际效应明显下降。比如财经政策,很多国家都已经债台高筑,没有更多空间了。再比如货币政策,一些国家都已经到了零利率甚至负利率,也不可能再进一步推行。所以大家都把目光聚焦在中国召开的这次峰会上,期待峰会拿出一个振兴世界经济的新方案。我们正在跟各国协商,阿拉伯国家也有2个国家领导人将与会,我们愿意同阿拉伯国家进一步沟通。

  我们认为,首先要用创新来发掘世界经济新的增长动能,因为旧的动能已经开始衰落了,这个新的动能要靠创新激发,比如新工业革命、大数据革命,所以我们希望这次二十国集团峰会能够制订一个全球创新增长蓝图。

  第二,我们希望今年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把发展引入议程中。这不仅因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今年是联合国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第一年,我们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谋利,呼吁二十国集团这些最主要国家率先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制订一个总体规划,包括国别行动计划,从而带动整个世界的共同发展。

  第三,我们希望这个会议讨论改革,特别是结构性改革。全球各国都呼吁要进行结构性改革,这方面改革力度最大也是最有成效的就是中国。我们愿意跟各国分享结构性改革的经验做法,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全球经济和金融治理机制。

  此外,我们还希望进一步激活贸易和投资潜力。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希望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我们不赞成搞碎片式相互隔离、甚至相互封闭的各种区域安排。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开始启动探讨是不是需要一个全球性的、大家能够共同遵守的投资指导原则或者指导规范。迄今为止,还没有这方面的尝试。当然,我们还希望通过二十国集团峰会在全球反腐败问题上进一步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包括追逃追赃等。

  总而言之,今年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是我们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我们希望并相信本届二十国集团会议能够开好、开成功,取得重要成果,并在二十国集团进程中留下深刻印记,推动二十国集团从一个危机应对平台向长期治理机制进一步升级。

  二十三:问:您如何看待未来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

  王毅:中国跟阿拉伯国家关系前景非常好。因为首先我们有着传统友好,第二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共同利益,第三我们没有地缘冲突。就像我的一位阿拉伯朋友说的,中国是唯一一个没有干涉过阿拉伯世界的大国。这恰恰是我们的政策,是我们的外交理念,我们对此引以为豪。再一个,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将会进一步实现利益融合,实现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的共同发展。

  目前影响阿拉伯国家发展的问题主要是地区热点问题,我们愿意本着不干涉内政原则,更加建设性地参与到热点问题的解决过程中。而且我们的方向非常明确,不管出现什么情况,我们都会坚持政治解决,都坚持鼓励和支持阿拉伯国家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无论是叙利亚问题,还是利比亚问题、也门问题,我们认为只要这个国家的各种政治力量坐在一起进行认真谈判,就没有任何恩怨是不能够消弥的。

  阿拉伯国家是最了解这个地区的,我们鼓励阿拉伯国家特别是阿盟能够为这个地区的热点问题解决发挥积极作用。至于域外国家,我们当然更愿意看到以联合国为主渠道,为阿拉伯国家解决问题营造一个更好的外部环境,形成一个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的外部氛围。我认为并且相信,阿拉伯国家各国人民一定能够克服暂时的困难,共同开辟阿拉伯地区新的未来,在这个进程中,中国是你们最可靠、最友好的合作伙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