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舰机来南海越来越多 逼中国导弹基地向前推

2016年05月20日 10:2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黎萌):据报两架中国空军的歼11战机刚刚在南海拦截了一架美国侦察机。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认为中国的战机以“不安全”的方式对美机进行了拦截。如何看待这次事件?它表明了中国军方什么样的新姿态?有网友评论称,从当年美军侦察机被我空军拦撞后降落海南岛,到如今能在南海更广阔的空域拦截它,表明了中国空军的进步。

  军事观察员魏东旭对此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美国派出电子侦察机,如果在我们的军事设施,包括军港、海军基地等空域飞行时,一定会利用机上的电子侦察和监听设备,对我们的雷达信号,包括我们的通信和联络信号进行收集,就是说它是一个会飞的间谍,肯定要窥探我们的军事机密。

  “对于这样的一种行为,我个人认为,美方是出于挑衅目的,或者说是想试探我们的反应能力和手段。为维护我们的空防和海防安全,我们肯定就要对它采取一系列的动作,比如派出我们的歼11型的战斗机对它进行跟踪查证,如果它飞的过近,我们可能就会采取一些外逼性的动作进行阻拦。”

  魏东旭说,歼11战斗机是双发的重型战斗机,航程远,战斗力强,与美军的电子侦察机相比,它更灵活,可以采取一些动作对美机采取驱离驱赶。我们的飞行员在应对美机侦察时已非常有经验,应该会把握好尺度,做到既可以把它赶走,又不会导致一些激烈的事件出现。

  那么中国空军的此次行动被称为拦截,以前则主要采取跟踪的方式,这显示出何种信号?

  “跟踪是进行一些查证,主要是在它的后方,或在离对方有一定距离的空域保持监控,拦截是指我们利用战斗机比较灵活机动的优势,采取外逼性动作,干扰它的固定航线,不让它按照设定好的路线飞行。”

  魏东旭认为,这样的由近及远的拦截差别,是因为我们对于远程空中目标的监控识别能力提升了,我们有了陆基的大型对空搜索雷达,可以在很远的距离上摸清对方的方向和航迹。另外我们海军的先进的052B和052C驱逐舰上也有相关的雷达,也可以由海对空进行这种监控,它的监控范围更远,手段也更多样化。

  相比2001年撞机事件时,中国空军的整体装备和远程预警能力提升了,战斗机也升级换代了,以前我们主要用歼7和歼8时,机动性比较受限,航程也不够远。另外现在我们也更有经验了,这么多年跟美国侦察机的你来我往,我们也总结出了适合我们在南海需求的拦截战术。2001年时,我们主要还是两代半的战斗机,现在则是三代和三代半战机了。

  近日,美军舰劳伦斯号驶入中国南海永暑礁12海里海域,这是一年之内的第三次所谓“自由航行”。对此,魏东旭认为,美国的驱逐舰靠近中国的南海岛礁肯定是一种挑衅动作,但是除了这种明面上的动作之外,它可能还想试探我们的反应能力。

  “所以既然你要试探,我们就采取围堵和阻截的办法,把我们的预案和战术全部亮出来,让美国看到我们在南海这个地方是有所防范,而且手段和战术也都是多样化的,让美国要知难而退。”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5月10日对此表示,会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对于未来中国有可能采取的手段,魏东旭说,随着美国军舰飞机飞来的越来越多,反而就证明了有些雷达、甚至包括一些防空导弹都应该进行前推性部署,以强化针对南海岛礁的防御

  推荐阅读:西方问中国准备领导世界?王毅回答震惊全场!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