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称歼11战机海南上空高速逼近美EP3侦察机侧面

2016年05月20日 08:5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五角大楼向媒体控诉中国的“新罪状”:一架美军EP-3侦察机日前在南海上空遭到两架中国战机“不安全拦截”,双方最近相距15米,美机紧急下降高度以避免相撞。五角大楼强调事发时侦察机正在国际空域进行“例行巡逻”,却淡化了一个关键事实:EP-3当时正抵近中国海南岛附近空域实施侦察。多年来,美国频繁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这也正是每次“拦截事件”的起因。2001年,中美撞机事件曾导致一架中国战机坠毁,飞行员王伟牺牲,并在两国间引发一场外交危机。那次事件的肇事者也是一架EP-3侦察机。

  五角大楼官员通过媒体透露了更多细节。美国广播公司称,一名国防官员表示,事件发生在海南岛东部国际空域,两架中国歼-11战机中的一架以高速度靠近EP-3侦察机的侧面。美联社援引一名国防官员的话称,为避免相撞,美军飞行员被迫将侦察机紧急下降200英尺(约60米)。一名国防官员对CNN称,在南海地区中美军机之间的这类事件并不常见。过去一年,在黑海地区,美俄军机之间的接近事件更为常见。另一名官员说,这次事件在五角大楼“肯定引发关注”。报道还引述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克里斯·墨菲的话称,“随着中方努力推动军力覆盖其大陆周围更多的海域,这类行动有望成为不安的趋势。”

  “中国战机拦截美国侦察机,几乎在南海上空相撞”,《华盛顿邮报》的标题显得有些“添油加醋”。《纽约时报》称,美国侦察机飞越南海上空时遭遇中国飞机迫近,在这片战略性海域,美中矛盾不断加剧,这次空中迫近是这种紧张关系的最新表现。美国彭博社称,两国军机此次近距离相遇,令人想起2014年8月中国战机在南海靠近美国P-8巡逻机那次事件,当时双方最近时,两机机翼距离仅20英尺(约6米)。

  若按美方单方面说法,两国军机相距15米是什么概念?国际试飞员张景亭1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5米的距离限制了彼此的一些机动动作。“比如我在你右边15米,你就没法右转,这也是逼着对方离开我这一边的一个基本方法。”但危险与否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如果两架飞机协同好了动作或者彼此都看到对方且无敌意,则再近一点也无危险。如果有挑逗或做一些不规则的动作,比如用了攻击的态势,或者大机动的方式,则有一定危险。张景亭表示,从技术上分析,侦察机和战斗机相遇,态势的主动权掌握在战斗机飞行员的手里,侦察机飞行员心里会发虚。但也不全然如此,战机减小速度后操纵性可能变差。

  推荐阅读:西方问中国准备领导世界?王毅回答震惊全场!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