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一舰堪比美航母 令海军信心满满开到大西洋

2016年05月20日 08:0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媒称,当任何一个拥有地区超级大国地位的发达国家谈到出动本国舰队执行战略军事行动或加入联合海军集群时,就会出现与舰队续航力、作战稳定性有关的问题。这取决于很多因素:从舰载作战信息指挥系统的技战术性能和网络中心战能力,到精确计算的军舰武器储备(导弹、鱼雷、火炮)、物资技术保障和食物淡水储备。

  俄罗斯军事观察网5月18日刊文称,这种计算应当以预估的敌方攻防能力、战场与己方和友方军事基地间的距离为出发点。为舰艇战斗群或航母战斗群行动准备的资源通常等于或超过敌方拥有的资源。这适用于俄罗斯与北约的假想对抗。在这种情况下,有足够多的保障船、救援船、特种船、扫雷舰、医疗船,或者把这些功能植入主力舰艇,对舰艇战斗群和航母战斗群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称,保障船和特种船的排水量对舰队续航力也有重要意义。其中堪称“王牌”的是半潜式母船,它能把舰队的维修设备、粮食、武器运送到万里之外,调动登陆单位(几十艘搭载步兵的快艇、巡逻艇、气垫登陆艇),搭载轻型护卫舰、护航舰和护卫舰等舰艇,作为船坞对受损舰艇进行维修。

  荷兰的“蓝枪鱼”号半潜船和它的姐妹船“黑枪鱼”号以独一无二的超大运量而著称,特别是“蓝枪鱼”号。2000年,它把被基地组织自杀式炸弹损坏的“科尔”号驱逐舰从也门亚丁港运回了美国。2007年,它又把SBX-1海基雷达从珍珠港运送到阿拉斯加。不过,这两艘是商船。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军舰。

  美国的“蒙特福特角”号半潜船(美国海军称为“机动登陆平台舰”)尽管仅长233米、排水量7.8万吨,却能搭载最多600吨货物和320名步兵。甲板上安装了两个气垫登陆艇的系船索。每艘气垫登陆艇可搭载1辆M1A2 SEP“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最多3辆AAV-7两栖装甲突击车、最多5门M-777榴弹炮,或最多180名步兵。“蒙特福特角”号能搭载任何类型的攻击-运输直升机和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它能把这些装备及几十万升淡水、柴油运送到9000海里之外。但600吨的载重量让人怀疑它对中小型战舰的维修能力。

  文章称,中国的“光华口”号半潜船则是另一回事。它今年4月28日刚刚在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的船坞下水。从发自广州的图片报道来看,与“光华口”号相比,“蒙特福特角”号就像一个“普通人”。“光华口”号拥有媲美航母的排水量——9.8万吨,总长约245米,甲板长约177米(与荷兰的“大货船”相当)。同时,它的载重量更大,能搭载护卫舰和驱逐舰,并为舰艇战斗群运送更多军备。

  在“光华口”号出现之前,只有美国和北约海军拥有这种船。中国海军的新舰艇出现速度、现有装备表明,要在广州船坞下水的远不止1艘半潜船。可以推测,这种船的航程将超过1.2万海里,使中国未来的舰艇战斗群和航母战斗群能够信心满满地开到大西洋或阿拉斯加。如果有了俄罗斯潜艇和破冰船的支持,中国舰队就能参与“北极竞赛”,这一前提条件现在已经具备。

  文章称,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已经对极地进行了27年的细致研究,包括其植物、动物和自然资源。研究重点起初是南极,但随着欧洲和北美国家对北极大陆架展现出领土野心,该中心把重点转向了北极。

  文章称,中国对北极大陆架蕴藏的海量能源非常感兴趣,极地研究中心的报告认为,这些资源可以用“快速和方便的办法”运走。此后,中国开始积极与冰岛、丹麦建立经贸关系,并投资发展格陵兰的开矿能力。

  2015年10月,中国海军3艘战舰——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导弹护卫舰“益阳”舰和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在亚丁湾执行完反海盗行动后,访问了丹麦、瑞典和芬兰等北欧国家的港口。此行并非偶然。首先,中国海员检验和展示了本国现代化军舰在北纬地区陌生气象条件下的航海性能和续航力。其次,表达了中国对战略航道交错的北大西洋的兴趣。一切都具有标志性。

  文章称,中国人迅速地在这里“探了探底”,在可见的未来可能基于此在北大西洋战场展开行动。而“光华口”级超级运输登陆平台舰将在这些行动中扮演不可替代的助手角色。(编译/贺颖骏)

 

  推荐阅读:西方问中国准备领导世界?王毅回答震惊全场!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