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对也未能阻止北约东扩 黑山将成第29个成员国

2016年05月19日 16:2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5月18日对外界披露,黑山共和国将于本周四(5月19日)签署加入北约的协议。如一切顺利,黑山将于18个月之后正式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第29个成员。俄罗斯此前一直强烈反对黑山加入北约一事,而黑山内部对于是否应该加入北约,也存在不小分歧。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右)与黑山外长(左)

  北约的第29个成员国

  据中新社布鲁塞尔18日报道,黑山签署加入北约协议的仪式将在北约例行部长级会议期间举行,黑山总理米洛·久卡诺维奇届时将代表政府签署相关协议。协议签署之后,黑山将以“观察员”的参加北约的所有会议。一旦协议得到北约所有成员的核准,黑山就将成为北约第29个成员。

红色为黑山共和国

  斯托尔滕贝格当天在北约总部表示:“黑山即将签署加入北约协议,释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这一信号就是北约将继续致力于构建西巴尔干地区的稳定与安全。”

  北约副秘书长亚历山大·弗什博在本月6日也对黑山进行了访问。期间会晤了黑山国防部长,并表示加入北约,将“确保黑山长期的安全”。

北约副秘书长亚历山大·弗什博在黑山发表演讲

  北约再度东扩 俄罗斯强烈反对

  北约于去年12月2日向黑山发出了入盟邀请函,当时就遭到了俄罗斯的攻击。莫斯科方面多次强调,北约东扩具有明显对抗性,俄罗斯会采取反制行动确保安全并维持利益均衡。

  消息一出,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格鲁什科就在7日表示,黑山加入北约是在拿黑俄关系冒险。格鲁什科当天在布鲁塞尔通过视频连线对俄媒体表示,目前北约方面公布的官方政策是“遏制俄罗斯”。“黑山加入北约是放弃了与俄罗斯建立良好关系的机会,将有损双方政治、经济等关系,是在拿双方关系冒险”

  据俄罗斯《报纸报》2月1日消息,俄罗斯国家杜马议长谢尔盖·纳雷什金呼吁黑山共和国就该国加入北约的合理性举行公投。纳雷什金在会见黑山共和国的代表团时表示:“我相信,黑山人民应该自己做出选择,且用最民主的方法即公投进行选择。”

北约建立以来的扩张步伐,地图仅作示意用

  俄罗斯外交部也曾经警告北约,指出黑山加入北约,不但不会为巴尔干地区或欧洲整体带来和平与稳定,还将引发新一轮的对抗。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月24日消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称,吸收黑山加入北约是对该国的侮辱。

  扎哈罗娃在接受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采访时表示:“吸收黑山加入北约是对该国的侮辱。您明白,这是一种特殊的侮辱形式。昨天还在轰炸,而今天却创造出一种这些国家以祈求者的样子求助于你的感受,但对该地区轰炸的记忆仍然鲜明。”

  她强调,在加入北约前景的问题上,需要给予黑山人民自己话语权。

  据中新网报道,针对俄罗斯的“威胁”,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大门是开放的,所有的国家都有权决定自己的未来,其中就包括自身的安全部署。所以,任何来自俄罗斯方面的制裁反应都是不正当的。”

  针对北约近一段时期以来不断增强的军力部署,俄罗斯5月4日决定将新建3个师对抗北约东扩。

  黑山内部分歧重重

  据俄罗斯卫星网此前报道,北约在去年12月2日正式向巴尔干半岛国家黑山共和国发函,邀请其成为北约第29个成员国。黑山共和国在第二天接受了该邀请。同时,这个决定在黑山共和国首都引发了抗议活动,约5000名反对者走上街头,要求总理久卡诺维奇辞职。

黑山民众抗议加入北约

  黑山共和国政府网站28日发表声明称,黑山共和国内阁将在两周内向在议会投票决定是否加入北约。

  虽然黑山总理卡诺维奇对加入北约表示强烈支持,而且黑山国会随后也通过了加入北约的决议。但黑山人之中的分歧疑虑却未就此打消。

  据《光明日报》2月19日报道,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只有不到一半的参与者支持加入北约。究其原因大致有三:一是许多黑山人对于要加入这个曾经未获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就轰炸他们家园的组织,仍怀愤怒,很难接受;二是有相当一部分反对者将入约一事与对总理久卡诺维奇的不满联系起来,他们不信任也不愿意在其带领下加入北约;三是入约还意味着黑山将与其传统盟友俄罗斯正式对立,这对许多与东正教斯拉夫同胞有着紧密联系的黑山人来说,太难接受。

  黑山议会欧洲一体化委员会主席、反对党议员斯拉文·拉杜诺维奇说:“北约轰炸过我们的国家,野蛮地炸毁民居、医院、学校和桥梁,好几千人在这赤裸裸的侵略行为中丧生,暴行才过去十几年,人们如何能忘记?”

  还有相当一部分反对者认为,保持中立更有利于黑山安全。黑山“中立运动”执行主席马尔科米拉西奇指出,欧盟有好几个成员国也不是北约成员,所以黑山也可以选择这种道路,保持中立,不加入北约。他说:“我们的目标是欧盟一体化,届时欧盟将保证我们的军事中立性。最好的选择就是冰岛的中立模式。冰岛2009年批准《里斯本条约》后,欧盟就赋予其中立的地位。”

  其实早在2008年,北约就把黑山列入了针对候选国设立的“成员国行动计划”(Membership Action Plan),帮助其尽快满足入约标准。

  黑山现状

  原南斯拉夫一共包括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马其顿与黑山六个成员。与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等国在独立后,迅速拥抱西方不同,黑山依旧选择与作为主体的塞尔维亚留在联邦内部,之后宣布成立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后于2003年更名为塞尔维亚与黑山。2006年5月21日,黑山在公投中以55.4%的微弱优势,宣布独立。

  在上世纪90年代北约轰炸南联盟的过程中,当时作为南联盟一员的黑山也曾遭受北约轰炸。

  独立后,黑山只维持了一只规模很小的军队,2015年现役军人仅有约2000人。空军没有固定翼飞机,陆军仅有一只营级部队。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海军拥有两艘满载排水量约1500吨的轻型护卫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