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在南海频繁挑衅后却警告中国军方勿咄咄逼人

2016年05月19日 10:09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5月16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在一份报告中对中国军方“咄咄逼人”的新路线发出了警告。美国国防部近日公布了关于中国军队的年度报告。近年来美国防部一直在报告中说,中国在战略上主要是为台海开战以及与美国爆发战争的可能作准备,但并没有任何扩张野心。

  报道称,相反,新报告则将中国的活动与它在东海和南海的领土要求联系在一起。在这些地方,北京与日本以及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对多个岛屿和海域(包括可能存在的矿藏)的归属存在争议。中国近年来在南沙群岛建立了基地,并在人工岛上建设机场。眼下五角大楼称中国日益准备“在追求自身利益和领土要求的过程中不惜令关系变得紧张”。

  报道认为,虽然中国目前还避免与美国武装直接对峙,但“长远来看”中国正努力发展能力以便能够威慑或战胜敌对武装。此外,五角大楼分析说,中国也在加大在世界其他地区的投入,例如海上打击海盗的行动、国际演习和人道主义行动等。诸如巴基斯坦和吉布提这样的新基地未来不仅会令中国可能像目前这样对邻国施加军事影响,也可以在其他地区将其用作施压手段。

  中国政府驳斥了这些指责,相反,它谴责华盛顿“有意扭曲”中国的国防政策。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说,“夸大”中国扩军活动的该报告严重损害了双方互信。杨宇军说,美国频繁向存在争议的东亚水域派遣军舰和飞机炫耀武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