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中口径子弹首次曝光 告别7.62毫米时代(图)

2016年05月19日 11:30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新中口径子弹首次曝光 或彻底摆脱传统束缚
雄鹰集团展出的XY型8.6mm高精度狙击步枪雄鹰集团展出的XY型8.6mm高精度狙击步枪
原文配图:8.6mm狙击步枪子弹。8.6mm狙击步枪子弹。
原文配图:湖南兵器展出的新8.6mm狙击步枪。湖南兵器展出的新8.6mm狙击步枪

 

  5月17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本届展会上各种警用武器装备都有比较全面的展示,中国新中口径子弹也在这次展会上首次曝光。

  笔者明显感觉到这个口径非常特殊,弹匣外形显示子弹比较大,询问雄鹰集团的工作人员得到确切的答复——8.6mm就是.338英寸口径,但拒绝透露该型子弹的参数。

  无独有偶,湖南兵器也展出了一支8.6mm狙击步枪,与雄鹰集团遥相呼应。不过这支步枪的弹匣明显要小很多,更可能是现役的5.8×42mm口径,而非其宣传的8.6mm。这是在故意掩藏什么,也许这支枪只在这里代替那支真正的8.6mm狙击步枪做宣传,毕竟在展会上真正的内行并不多。

  这支“假冒”8.6mm狙击步枪下面,可是摆着真正的9发8.6mm狙击步枪子弹!子弹外形只能用巨大来形容,很多人都以为这是更大口径的子弹。弹壳采用非常有中国特色的涂漆钢弹壳,完全不像是临时加工或者外贸型号。往届警用装备展上,也有过厂家推出类似口径的步枪,但都特别说明是外贸用,使用进口弹药。毕竟高精度狙击步枪不会使用涂漆钢弹壳,除非是大规模的中国军队现役装备。

  从弹头标识色可以看出,这是三个不同弹种,有一种子弹采用两种标识色带,分析应该还有更多种类。如果是狙击步枪用,只用铅芯普通弹即可,不需要如此多的弹种,除非是要满足机枪、半自动步枪(精确步枪)的需求。

  在笔者追问下,湖南兵器的工作人员透露这是一种新中口径子弹,更多细节他表示不会透露更多。

  2015年3月,北方工业公司和芬兰诺基亚公司合作研发的国产13式8.6×70mm高精度自主式制导狙击弹亮相,很多人把这个新闻忽略了。但是,笔者注意到“13式”这个只有中国现役装备才使用的代号。8.6×70mm并不是中国现役装备的子弹规格,这种子弹其实就是.338拉普阿马格南子弹——一种著名的欧美狙击步枪子弹。

  还有就是,与诺基亚公司合作的SAKO公司曾经生产过大量这种.338拉普阿马格南子弹,对这种子弹颇有心得。芬兰SAKO公司的杰作TGR-42,号称世界上最精准的狙击步枪。

  那则新闻中还提到“经过我国北方工业公司对发射药和弹头空气动力外形的改进”,笔者分析并非只是报道中的那些,还应该有改用中国的涂漆钢弹壳,弹头外形再次进行优化。

  .338英寸拉普阿马格南子弹并非传统口径,而是1983年由美国研究学会(American Research Institute)根据美国海军陆战队提出的需求通过精密计算开发的枪弹。该弹弹头质量为16.2g,初速为914m/s,其弹道性能将对付人员的距离提高到了至少1100m,而同时终点动能(在枪口处动能为 6770J,在300m处为4790J)为7.62mm NATO弹的6倍。值得夸耀的是,.338英寸拉普阿马格南弹的弹道降比7.62mm NATO弹少25%,在横风为4m/s时风偏要小50%。制造商称,该弹的精度可以使实际的有效狙击距离达到1500m,而且在这一距离上用某优秀的步枪获得了小于 0.25角分的射击精度。

  如果8.6×70mm为中国新中口径子弹,那么中国轻武器就彻底摆脱53式7.62×54R子弹的禁锢,装备水平将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目前我军装备的53式7.62mm子弹就极大制约了国产新型武器的研制和发展。53式7.62mm子弹是仿制俄国的7.62mm步机弹而来,该弹研发于1891年,为莫辛-纳甘步枪所设计,1908年更改为配148格令重的尖弹头。该弹为有底缘设计,发射该弹的自动武器发射机构和供弹具会非常复杂。在现代各国武库内,只有这种底缘子弹还作为步机弹使用,其他子弹均为无底缘设计。

  美国曾经研发过发射.338英寸拉普阿马格南子弹的机枪,并在阿富汗战场试验,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但是因为美国目前已经无力更换这种性能优异的中口径子弹,于是这项研究搁浅。

  中国目前的情况非常需要一种全新的中口径子弹来完善轻武器弹药种类。5.8mm子弹的射程已经优于5.56mm和5.45mm, 但中口径的53式7.62×54R子弹已经无法在精度、射程上满足现代化需要,而且其有底缘结构已经制约轻武器设计。

  综上所述,此次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展出的8.6×70mm子弹应该就是中国未来的新中口径子弹,参数类似.338英寸拉普阿马格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