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寻求在巴基斯坦一港口建海军基地

2016年05月18日 11:4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巴基斯坦军方高官访华牵动美印敏感神经巴基斯坦F-16战机

    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近日在北京得到款待,他的访问可能加剧新德里和华盛顿方面对于中国在南亚意图的担忧。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8日报道,拉希勒·谢里夫上将16日抵达中国首都的一天前,印度成功试射了一枚拦截导弹,其设计宗旨是摧毁来袭的可搭载核弹头的导弹,而五角大楼最近一份报告警告称,中国正寻求在巴基斯坦建立一个海军基地。

    日前发表的五角大楼报告称,中国将“最有可能寻求在与其有着长期友好关系、且战略利益相近的国家,如巴基斯坦,建立更多的海军后勤枢纽。”

    报道称,中国企业已帮助巴基斯坦建设濒临阿拉伯海的瓜德尔港,该港是北京方面承诺投资兴建的460亿美元“中巴经济走廊”的核心项目。许多观察人士相信,中国最终将寻求使用该港作为一个海军基地。

    然而,巴基斯坦和中国两国官员都表示,他们对经济走廊的理解是,它仅限于经济合作,没有安全成分。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中巴关系专家马安洲表示,预期会有某种设立基地的安排是合理的,原因是“(中国)越过吉布提门槛后,巴基斯坦将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选择,而且看起来解放军海军是这样认为的”。

    报道称,这一步肯定会激怒印度,并在华盛顿引发问题。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徐进表示,中巴友谊是“中国最接近联盟的关系”。

    “在困难的时候,巴基斯坦总是求助于其密友中国。我敢肯定,拉希勒·谢里夫上将和中方之间的详细讨论将谈到印度进行的试验,”巴基斯坦外交部一名资深官员表示。

    拉希勒上将访华之前,巴基斯坦最近和华盛顿方面发生争吵,症结是美国国会反对由美国为其计划售予巴基斯坦的八架新型F-16战斗机提供资金。

    报道称,发生争吵后,巴基斯坦官员曾表示,他们正考虑未来采购替代战斗机,如中国的歼-10。巴基斯坦已经是中国遥遥领先的主要军售客户。

    “这次访问的时机非常重大,”巴基斯坦前驻华大使、现在领导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ISSI)的马苏德·汗表示。“中巴合作具有悠久历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