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因台提交太平岛证据南海仲裁将延迟宣判

2016年05月18日 07:4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菲律宾挑起的南海仲裁案本预计月底宣判,中方南海立场已获得30多个国家的力挺。不过,17日有台媒称,因台湾就太平岛地位提交相关证据,宣判时间将会延迟,可能要等到6月甚至7月。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菲律宾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奥(Antonio Carpio)16日晚在GMA电视台政论节目中说,由于台湾向仲裁法庭提交太平岛立场书,致使菲方再于4月22日回应台方的立场,这段过程拖延了仲裁法庭宣判结果的时间。

  卡皮奥说,“仲裁法庭现在可能要等到6月、甚至7月才会宣布结果。”

  这位法官是菲方南海仲裁案法律团队成员之一。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太平岛又称黄山马礁或黄山马峙,是位于南沙群岛北部中央郑和群礁西北角的一个岛屿,居南海西侧航道的东边,面积0.49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岛第四大岛和最大的自然岛,目前由中国台湾当局控制。

  菲律宾在2013年1月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附件7规定,对中国提出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去年11月24日到30日的第2阶段言词辩论中,称太平岛是“岩礁”而非“岛屿”,不得享有超过12海里海洋权利。

  从去年12月开始,台湾当局在太平岛动作频频,先后派出高级官员和各类专家登岛,论证太平岛是“岛”不是“礁”。马英九1月底亲自登岛巡视,台湾当局3月还邀请多家国际知名媒体赴岛考察。

  而在中国大陆方面,近日针对南海仲裁案即将裁决,外交部连日密集发声。5月12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中方立场,解答现场记者提问。这是继5月6日外交部举行南海吹风会后,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立场的再度专门表态。

  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表示,中国有关对南海仲裁案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的立场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有关仲裁法院对该案没有管辖权。

  徐宏还表示,“中国一点不感到孤立。”据观察者网统计,截至5月13日,共35国支持中国南海立场;或者分为19个国家和一个国际组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