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舰闯永暑礁虽小心避开解放军精锐 但仍遭围堵

2016年05月17日 15:0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10日,美国“劳伦斯”号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永暑礁12海里内航行。中方依法对美方舰艇实施了监视、跟踪和警告,国防部发言人罕见地公布了中方应对细节,与前两次相比,无论是现场处置还是媒体应对,能力、速度都有了明显提升。

  美军驱逐舰实施这次闯岛行动之际,中国海军的合肥舰编队正在南沙渚碧礁附近海域进行巡逻演习,美军选择的是据此有200海里之遥的永署礁,显然是在避开什么。

  据统计,最近一段时间,对中方的南海立场公开表示支持的国家已达约40个。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方的立场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中国在军事和外交上占据主动。

  中方依法监视、跟踪和警告驱离美舰

  美国国防部于10日再次派遣一艘军舰进入南海,此次派出的军舰为“劳伦斯”号导弹驱逐舰,据美方透露,“劳伦斯”号在永暑礁12海里内航行。美媒指出,此次“挑衅”行动标志着美国在不到一年内,进行的第三次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0日的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证实,5月10日,美国“劳伦斯”号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方有关部门依法对美方舰艇实施了监视、跟踪和警告。美方军舰有关行为威胁中国主权,危及岛礁人员及设施安全,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这一行为,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主权和安全。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美国海军“劳伦斯”号驱逐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后。中国军队当即采取应对行动,海军航空兵2架歼-11战斗机、1架运-8警戒机紧急升空,赴相关海域巡逻警戒,“广州”号导弹驱逐舰、“绵阳”号导弹护卫舰和“临汾”号护卫舰迅即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美军舰机的挑衅活动,暴露了美方妄图搞乱地区局势,从中渔利的用心,再次证明了中方在南沙有关岛礁进行防御设施的建设完全合理,很有必要。

  驱逐闯永暑礁美舰的6大杀器

  中国军队对美军舰进行警告驱离的消息发布后不久,“3架战机、3艘军舰”的字眼纷纷出现在各网站的标题上,这些装备引起军迷关注并称之为“六大杀器”。

  歼-11战斗机 歼-11的确脱胎于苏-27。它是远程、重型、高机动第三代战斗机,主要担负夺取制空权、遂行防空作战任务,留空时间长、作战半径大,具有超视距空战、近距格斗和对地攻击等多种作战能力。据《解放军报》去年12月17日报道,歼-11战机当年改装当年形成战斗力。

  运-8警戒机 运-8海上警戒机最显著的特征,在于其机头有一个明显的“大鼻子”——搜索雷达整流罩。据报道,运-8警戒机的雷达拥有反潜和反舰两种模式,能探测纵深320公里、宽640公里的区域。国防大学教授李莉认为,海上警戒机让中国海军的作战行动与能力从平面转为立体。

  “广州”号导弹驱逐舰 该舰长154米,宽16米,满载排水量5850吨,是具有防空、反潜、反舰、具备舰队区域防空能力的多用途驱逐舰。2004年入列,主要使命任务包括单舰或与海军其他兵力合同消灭敌水面舰艇、潜艇,破坏和压制敌岸上目标。

  绵阳舰与临汾舰 均为国产导弹护卫舰,携带Z-9A直升机及船载探照灯、夜视仪器和声呐雷达装备、生命探测仪,可进行水面搜索、水下探测。

  上述运-8警戒机面对类似“宙斯盾”这样的大舰,最远可以在500公里远的距离发现目标,引导至少8枚反舰导弹对目标发动超远距离的打击。

  美军选择避开解放军精锐舰队

  就在美舰这次闯岛行动之际,中国海军的174号052D型导弹驱逐舰“合肥”舰、574号054A型导弹护卫舰“三亚”舰和960号903A型远洋综合补给舰“洪湖”舰等三艘舰艇正在渚碧礁附近海域进行巡逻演习,如果美军选择渚碧礁的话,中美海军会有一定对峙局面。美军选择的是距此有200海里之遥的永署礁,显然也是在避开什么。

  “劳伦斯”号驱逐舰选择永暑礁虽然避开了更加先进的“合肥”舰编队,但却碰上了另一支中国海军编队,虽然这支编队相对较弱,但一样具有对付它的战斗力。不过,最受关注的是中国海航派出的2架歼-11战斗机和1架运-8警戒机,这应该是常驻西沙永兴岛的警戒力量,也只有从那里起飞的战机才能在有限时间内赶赴事发海域。由此来看,中国海军航空作战力量已经进入西沙群岛,这与此前外媒的猜测是吻合的。

  美国介入南海将成为中国的磨刀石,中国的战略运筹能力、政策操盘水平和军队战斗力都会在这种危机状态下得到质的飞跃。对于中国军队而言,有美军陪着练练兵,未尝不是一件坏事。中国军队正在围绕“能打仗、打胜仗”的标准深化改革,美军来得越多、越频繁,中国军队的技战术水平就会提高得越快。

  这种效果实际上已开始显现。美军此次闯永暑礁,国防部发言人罕见地公布了应对细节,中国派三机三舰对美舰进行了查证和驱离。从中不难看出,与前两次相比,无论是现场处置还是媒体应对,能力、速度都有了明显提升。

  美军南海频频挑衅内外失人心

  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动作频频,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的持续紧张,引起了国内一些专家学者们的担忧。华盛顿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名誉所长、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认为,美国不应以敌对的方式来谈论这个问题。美国前副国务卿伯恩斯则警告称,美中关系是两国共生的关系,不仅是在经济上,在外交和政治上也是如此。“我们很多人由于聚焦在竞争中的军事部分,把中国看作敌人,或是要加以遏制的国家,这将是个严重的错误”。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12日,中国和阿盟21个成员国共同签署的《多哈宣言》。《宣言》表示,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同相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有关共识,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强调应尊重主权国家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

  “公道自在人心”,近日,毛里塔尼亚和委内瑞拉政府也分别发表声明,呼吁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方式来解决有关南海问题。加蓬外交国务部长最近也致函王毅外长,明确表示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据统计,最近一段时间,对中方的南海立场公开表示支持的国家已达约40个。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方的立场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在军事和外交上逐渐占据主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