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将全盘接收俄制技术发展垂直起降型歼31

2016年05月17日 10:34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疑神疑鬼!印媒炒作歼-31将有垂直起降型资料图:歼-31隐形战机

  最近,有关中国垂直起降战机的传闻一直未曾间断,印度媒体也不甘落后。“印度防务”网站日前在报道亚洲隐形战机的研究进展情况时,再次提及歼-31舰载垂直起降型战斗机,并声称该型机是在歼-31隐形战机的基础上研制的,除了具备歼-31隐身、高速、火力强等优势外,还有效提升了固定翼舰载战斗机航母起降的安全性和高效率,从而为中国国产航母综合作战能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此外,印媒还习惯性地表达了对“中国威胁”的忧虑。

  新版歼-31性能“天马行空”

  据中航工业官网介绍,歼-31隐形战机是中航工业沈飞集团研制的第四代双发中型隐形战斗机,具有高生存力、低雷达可探测性、优异的综合保障能力及高性价比等优势。对于垂直起降型歼-31,中国国内从未有公开报道。而印媒关于垂直起降型歼-31的性能等内容的报道,基本源于中国官媒和企业官网只言片语地介绍,以及对各类鱼龙混杂的论坛信息的妄自揣测。梳理起来,大致有两个倾向,即:亲美型和亲俄型。

  在报道中,“印度防务”网站认为,基于中国最近几年垂直起降技术的迅速发展,尤其是某些技术看上去与美国具有几分相似之处。因此,垂直起降型歼-31的发展或将类似美国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紧接着,“印度防务”网站话锋马上一转:但由于垂直短距起降技术非常复杂,门槛较高,美国F-35B垂直短距起降战机已经研制20年,尽管服役在即,但其技术成熟度、可靠性等相关难题始终没有消除,有些问题至今仍让美军头疼不已。比如,F-35在一些起降场地不能正常使用垂直起降功能。再如,其发动机尾气的温度太高,导致甲板下层结构变形。从2008年开始,美军就在苦苦寻找解决办法,但至今仍未找到令其满意的解决之道。印媒据此认为,垂直起降型歼-31走美国之路并不平坦。

  美国的路走不通,印媒又开始猜想走俄军之路,“印度防务”网站如此分析:基于俄罗斯与中国传统的军品贸易关系,中国可能会借鉴俄罗斯研发雅克-141垂直起降战机的经验,并联合俄罗斯研制配套的新型发动机。为了佐证自己的分析,印媒甚至摆出了国内军事论坛上发烧友的热烈讨论。他们以此认为,囿于目前的研发技术,中国目前极有可能全盘接收俄制垂直起降战机的设计和研发思路,从而实现舰载垂直起降战斗机短时间内“零的突破”。

疑神疑鬼!印媒炒作歼-31将有垂直起降型资料图:歼-31隐形战机

  印媒的“酸葡萄”心理

  正所谓“吃不着葡萄就说葡萄酸”。自己吃不着,就对别人的东西说三道四,在妄自揣测中国垂直起降型歼-31这件事上,印媒显然带着“酸葡萄”心理。

  据了解,为配合即将服役的新航母,印度目前也在加紧研制自己的舰载垂直起降战斗机,被命名为AMCA。据悉,AMCA为单座、双发隐形战斗机,该项目于2015年底获正式立项。同时,关于该型战斗机发动机的配型,印度也在积极和美国谈判引进F414发动机,法国达索公司也对印度抛出橄榄枝,表示愿意分享“阵风”战斗机的技术。但上述动作目前尚未有实质性进展,AMCA的研制只能一拖再拖。相比之下,歼-31战斗机出现后,印度媒体深感自身已经落后,尤其是在揣测垂直起降型歼-31问世后,多少有些坐立不安了。

  无论印媒如何猜测,但事实总归是事实、差距总归是差距。国内有军事专家对歼-31不适合改装成垂直起降战机作了理性和客观的分析。他通过公开的图片推断,该机长度16~17米左右,翼展在10米上下,属双发中型战斗机,机体整体体积介于F-15和米格-29之间,机翼面积约40平方米,未来可能换装国产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但从没听说过要改成垂直起降。同时,歼-31目前只有机腹弹仓,没有侧面弹仓,这也决定了该型机无法携带重型炸弹、空对地导弹等。从这个意义上界定,该型机属于典型的制空战斗机,而非需要兼顾对地打击的舰载机。

  为什么“印度防务”网站会犯常识性错误呢?有评论指出,目前印度方面对于中国的崛起疑神疑鬼。为了迎合这种心态,印度媒体刻意宣传中国大肆研发先进武器的“中国威胁论”。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印度媒体宣扬中国研发先进武器,也有为印度军工以及印度自研武器造势的嫌疑。正如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所说,无论中国发展何种新型武器装备,都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新版歼-31是否发展、如何发展、发展到什么程度,一方面取决于国家战略,另一方面取决于现有技术的提升。因此,是否发展垂直起降型歼-31,是中国自己的事儿,印度和他的媒体不必自扰。

 

  推荐阅读:局势紧张,中国面临四大关口,6月会爆发!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