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怒批马英九未能在任内和大陆达成和平协定

2016年05月17日 09:3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台湾领导人马英九 资料图:台湾领导人马英九

   台湾《中国时报》日期撰文称,马英九并没有利用他执政8年的优势,结束两岸法理的内战,建构和平发展的架构,而使得马英九8年来所建构的两岸关系仅是一种联系性的关系,而非结构性的架构,极容易随著人去而政息、内外环境因素的改变而不复存在。

  两岸分治是国共内战的产物。从1949年起,两岸一直处于内战状态。内战时的交战双方,不仅有军事上的衝突,亦均不承认对方的合法地位,彼此在国际间争夺代表权。1971年联合国的2758号决议文正是典型的产物,在失去代表权后,台北也同时失去了国际正当性,大国政府也陆续与台北断交。

  1992年的“九二共识”,可以看成是两岸分治以来的第一个互信。两岸各自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是对于一个中国是指两岸的哪一方政府所代表则仍持己见。在这样的基础上,两岸有事务性的规范,但是法理上的内战仍然没有结束。

  要结束法理内战,不是双方共同发表结束敌对状态的宣言,就是签署和平协定。要签署和平协定,就必须经由双方的“共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外,处理彼此的“政治定位”,而这一点正是“九二共识”中没有解决的歧异,也正是处于国际政治弱势的台湾所最需要的。

  在2008年参选以前,马英九原本还将签署两岸和平协议,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列为政见,但是在执政1年以后,就绝口不再提此事。这8年来,马英九对外的说法是“先经后政”,但后来证明,他要的是“只经不政”。马英九也以“不统、不独”的“维持现状”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的目标,视“九二共识”仅等同于“一中各表”。“维持现状”及“一中各表”的主张,是以“拖”为主轴的思维,一个不愿意解决两岸目前内战结构的政策而已。说实在的,两岸关系对于马英九而言,只是一个经贸交流、外交休兵的“工具”而已,但是由于没有为两岸建立一个以和平协定为基础的结构,又没有强化两岸认同的作为,致使不仅两岸互信难以巩固,两岸认同的歧异反而在马英九任内达到高点。

  “工具性”的两岸政策,缺少理想性与目标性,利益落入少数人的口袋,也没有为国民党加分,最终反而失去政权。“拖”的两岸思维,让台湾错失了8年向北京争取签署“和平协定”的机会。没有和平协定的两岸,未来仍然是处于法理的内战状态。

  马英九或许还沉醉于其“一中各表”、“维持现状”所创造的历史地位,但历史也会记载,马英九放弃与北京进行政治协商,错失一个能够与大陆达成和平协定的机会;他未能结束两岸内战,为台湾争取到合法地位;他让“文化台独”壮大,又未能扭转两岸的分歧认同;在他卸任之时,一手打造的两岸关系就马上面临质变。这些绝对不会是一个伟大政治人物的写照。

  推荐阅读:局势紧张,中国面临四大关口,6月会爆发!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