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菲新总统找外交平衡点 将与中国展开对话

2016年05月17日 08:5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杜特尔特 杜特尔特

  日本经济新闻网5月16日刊登题为《杜特尔特寻求外交平衡点 南海上顾及中国》的报道称,5月15日深夜,在菲律宾总统选举中获胜的棉兰老岛达沃市市长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Duterte,71岁)举行记者会,强调菲律宾在领土主权方面不会让步,同时考虑到存在南海主权纷争的中国时表示,“不愿发生战争。希望与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在就任总统之际,杜特尔特似乎正在探寻一条现实路线。

  杜特尔特在9日的大选中取得胜利,在经过国会的最终审查后,将于6月底出任下届总统。在10日确定当选以后,杜特尔特并未在公开场合现身。15日在目前居住的达沃市突然召开了记者会。

  会上,杜特尔特在提及南海问题时表示,“不会发动有士兵伤亡的战争。希望与所有国家保持和平关系”。

  报道称,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黄岩岛存在主权纷争。杜特尔特曾在竞选时表示“将乘水上摩托去(黄岩岛)并插上菲律宾国旗”,在主权问题上显示出强硬姿态。

  关于南海问题,阿基诺三世现政权一直重视与日美的友好关系。杜特尔特此前表示“将与中国展开对话”。但有观点认为,杜特尔特并未否定为美国实际驻扎开辟道路的美菲新军事协定,似乎正在寻找平衡点。(环球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